幫戰機蓋新家!空軍砸44億增建「抗炸機堡」

近期國軍的整軍建備,空軍都佔有相當大的比重。既採購F16V後,109年度的國防預算書,空軍編列了44億,在未來六年間興建36座可以抵抗3300磅炸藥的抗炸機堡。前飛官和專家都認為,一來能解決現有的機堡,屋齡跟防護力都不符合現代需求;二來也逐漸兌現一機一庫的建軍目標。

更多新聞: 老當益壯!《敦克爾克大行動》戰機現身台灣 機齡80歲還能飛全球

空軍戰力保存,一個蘿蔔一個坑,當機堡數量或規格跟不上眼前戰備需求,大興土木成了首要之務。

延宕了10多年的機庫堡籌建計畫終於重新運作,空軍109年度預算編列44億,建造高係數抗炸機庫,從2020年開始,6年內要興建9座4聯機庫堡,地點就挑在台中清泉崗基地,規格標榜足以承受3300磅炸彈攻擊,有利移防和友軍進駐。

前空軍教官于皓瑋表示,「早期空軍來說的話,我們機庫堡的興建都是依照美軍的規定,如果說直接被打中的情況下,它要耐得住抗炸力,讓裡面的飛機不會受到任何損傷,而且可以繼續作戰。」

前F16戰機飛官饒自強則指出,「一旦開戰,當然敵人最首要攻擊的大概就是機場的設施、跑滑道的設施,但是成本相對的非常得高,破壞力也有限,美軍攻擊敘利亞機場的戰事來看,攻擊他們花了59枚巡弋飛彈,可能只有25%到50%損傷,」

2017年,美軍空襲敘利亞機場給了我國空軍機場防護構想,因而提出整建計畫。因為放眼現有300多座機堡,有的年限接近半百,抗炸係數已經不符現代規格,或是更簡略,僅僅用鋼棚遮風避雨;數量上還曾被監院糾正,沒落實一機一庫。

質量都差強人意情況下,預定要部署新款F16V的台東志航基地,除了警戒室,戰機都是露天停放,為軍機找家,箭在弦上。

軍事評論員陳國銘提到,「空軍預算已經慢慢到位,我們有新的機隊,陸基飛彈也夠、防砲也夠,現在是輪到所謂機堡的翻修,我們新的F-16V機隊,它算是嬌貴的機種,清泉崗做一個好的防護措施,然後如果可行的話,我覺得未來台東也有可能做類似的做法。」

國防部最新的中國軍力報告,已經點出解放軍四大對台動作,包含對重要設施的火力打擊,軍方整建機堡,凸顯整備和軍購同樣重要。

(民視新聞/葉郁甫、簡士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機堡不足?港媒評我戰機日曬雨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