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糞」可以治病!榮總成立首座微菌叢實驗室

您相信糞便也能救人嘛?台北榮總成立國內首座微菌叢專屬實驗室,並號召健康民眾踴躍「捐糞」,希望未來儲存百種糞便,不但用來治療困難梭狀桿菌腹瀉患者,研究團隊評估,也有治療糖尿病、帕金森氏症、過敏等疾病的潛力。

更多新聞: 「為了吃而學開車」老鼠實驗藏了這關鍵

開心獻花給醫生表達感謝,33歲正當青壯年,曹先生過去半年卻因每天拉肚子7到8次,虛弱痛苦。最後居然是靠糞便救命,明顯緩解腹瀉,排便恢復正常!

北榮的微菌叢植入治療,就是把健康捐贈者糞便中的腸道微生物,用新鮮、冷凍或膠囊方式,再植入病患體內,甚至可能運用治療其他疾病。

台北榮總內科部主任侯明志表示,「現在基本上也算是肯定的,現在還正在進行研究的,比如說帕金森症、老人癡呆。」

為了培養糞便中的微菌叢,北榮建構微菌製備用的實驗室與微菌庫,首創國內「微菌叢植入前置作業中心」,正式揭牌。

微菌叢植入前置作業中心,正式揭牌

侯明志說,「花了將近1000萬,成立這樣的一個實驗室,提供常規醫療,還有提供將來各個有興趣的醫師,他要做這方面的研究的時候,我們提供他糞菌。」

台北榮總內科部主任侯明志

院還擴大招募捐贈糞便,只要小於65歲、BMI小於25、無特殊重大疾病,填寫問卷,經過抽血、糞便檢查就可救人。

北榮表示,目前已執行7例經大腸鏡微菌叢植入治療,並持續追蹤中。大便救人聽來荒謬,卻成為醫學新研究項目。

(民視新聞/楊怡安、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糞便藏好菌!新療法治好超可怕腸道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