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屈公病、登革熱 民眾可DIY蚊蟲誘殺桶

目前是登革熱及屈公病流行季。疾病署今(10)日公布今年首起家庭群聚案例,全家到緬甸旅遊,9月初回國,一家四口包辦登革熱與屈公病。為了預防兩種疫情,疾管署與國衛院也教導如何自製蚊蟲誘殺桶,鼓勵民眾清除孳生源,致力「家無蚊」。

更多新聞: 北市出現第2例本土登革熱!患者曾到南部三地區

將飲料杯切半,上半部擺上紗網,接著再將另一個全新飲料杯疊上。有了簡單雛形後,將水倒入杯中,並把黏蟲紙貼在杯壁中,最後把黑色育苗軟盆罩住整個飲料杯,這可不是小學勞作,而是為了預防屈公病及登革熱的傳染所製作的蚊蟲誘殺桶,簡單步驟教民眾家裡DIY遠離病蟲危害。

國衛院國家蚊媒中心博士黃旌集表示,「仔細做調查(登革熱病媒蚊主要分布)就是在濕度高的地方,隱暗的角落,一般我們居家裡面,濕度最高的就是浴室廁所,然後再來就是廚房,你會用到水的地方,再來就是客廳。」

今年首起屈公病家庭群聚案例,發生北部的一家四口,他們9月初到緬甸旅遊,回國後爸爸篩出登革熱,太太和兩名女兒則確診屈公病,現在衛生單位已完成個案家中清掃環境和查核,近日要安排噴藥。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每一年一般而言,登革熱病例數最多的時間,就是9、10、11月,所以說我們現在其實是在防蚊大作戰的關鍵的時候,防蚊大作戰我們跟大家一直提醒的就是說,每個禮拜都應該對我們家裡,內外好好的巡視過,巡倒清刷一個功夫都不能省。」

疾管署提醒,清除孳生源是防治病媒蚊傳染的最好方法,出國也要做好防蚊措施,要是回國後真的有病狀,盡速就醫才是上策。

(民視新聞/楊怡安、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成大校園傳出登革熱 衛生局加強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