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卸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 交棒張勇

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昨天在公司20週年年會上正式卸下職務,交棒給執行長張勇。馬雲20年前在自己的公寓創立阿里巴巴,現在公司市值已經超過14.4兆新台幣。據了解,他在卸任後將繼續擔任集團董事會成員,直到明年的年度股東大會。

更多新聞: 全球股市震盪 馬雲重登亞洲首富寶座

深深的一鞠躬,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馬雲,10日在公司20週年年會上正式交棒。馬雲20年前在他的公寓成立阿里巴巴,從老師變大亨把公司打造成,市值4600億美元的品牌。

現年55歲的馬雲出生於浙江杭州,大學畢業後曾擔任英文老師,1999年斥資6萬美元、約新台幣180萬,在家鄉創立了阿里巴巴。

經過20年發展,如今早已成為全球電商巨擘,並擊敗eBay和亞馬遜,成為全球最大的雲端計算中心之一。

美國作家芬寧表示:「馬雲就跟賈伯斯一樣,過去我們從沒在中國發現這種人物,他是第一位登上國際舞台的中國人。」

馬雲身價超過400億美元、大約新台幣1兆2313億元,不僅事業版圖如日中天,對政商關係的掌握更是如火純青,甚至曾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時,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搶先一步會見川普。如今交出阿里巴巴控制權,不但創下中國網路公司首度主動交棒的紀錄,繼承者能不能勝任,也有待考驗。

馬雲的接班人是現任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而邁入新紀元的電商巨擘也在年會上,發表了號稱「新六脈神劍」的新願景,包括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等公司價值觀。至於卸任後的馬雲將何去何從,他表示自己將繼續擔任阿里巴巴的永久合夥人,依然是公司的一號員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55歲退休了 富可敵國被逼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