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漁業利益最大化 黑鮪魚配額換大目鮪1年

黑鮪魚很多人都愛吃,台灣被分配到的黑鮪魚配額1709噸,但捕獲量連五百噸都不到,漁業署打算把300公噸的黑鮪配額轉讓給日本,同時爭取日本讓出大目鮪配額,引來外界質疑,價格不對等,漁業署澄清,其實大目鮪經濟價值不低,而且一年四季都可抓,配額轉讓可讓漁民捕更多大目鮪、增加收入。

從漁船吊上來,肥嫩的黑鮪魚,每年到來,都吸引不少老饕期待,做成生魚片更是讓人看了口水直流,但台灣卻打算,轉讓三百公噸黑鮪魚配額,和日本交換大目鮪的配額,遭外界質疑,價格不對等。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黑鮪魚平均的價格,差不多在500多塊,大目鮪銷日本的時候,是差不多每公斤在255至300塊之間,所以說我們經濟價值也是蠻高的。」

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秘書長何世杰表示:「黑鮪捕撈的月份是三月份到六月份,但是大目鮪全年度,漁船作業捕撈的兩種配額,價值方面對於說我們漁民所產生的利益方面,還是不足以說以一概全。」

漁業署會有這樣想法,是因為黑鮪魚是溫帶魚種,台灣近三年配額使用率約22.2%,所以漁業署才想用多出來的黑鮪魚配額,來換取大目鮪配額。

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說:「我們大目鮪,我們限額10481噸,我們每年捕撈的量都很接近,甚至說限制小船每年只能捕撈20噸,借他們300噸這件事,要在今年年底委員會裡面討論,如果有其他國家反對都不能通過。」

這項台日配額交換提案,仍在磋商階段,漁業署強調,並不是把黑鮪魚的限額「讓」給日本,只是在沒用到的時候,「借」給日本用1年,同時要求日本也要「借」給我們需要的大目鮪配額,也希望藉此,能增加漁民收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