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台版天空之城」!十三層遺址風華再現

塵封33年的新北市瑞芳「十三層遺址」,今(13)日晚上舉辦點燈儀式,推出夜間光雕秀。地主台電為了活化古蹟,找來國際照明大師周鍊和設計團隊合作,希望能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通部長林佳龍,都來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更多新聞: 瑞芳著名「十三層遺址」 中秋舉辦公共藝術點燈

點燈儀式一起動,舞台背後的十三層遺址,瞬間在黑暗中透出美麗燈光,讓現場觀眾發出陣陣驚嘆。燈光隨著音樂轉換,照亮整座建築,不管是遠眺還是近看,每個角度都讓人看得目眩神迷、目不轉睛。

有台灣版「天空之城」美譽的瑞芳十三層遺址,塵封多年,地主台電和中華文化總會合作,活化古蹟,找來國際照明大師周鍊和照明設計團隊策劃,在中秋夜晚推出夜間光雕秀,包括交通部長林佳龍、文化部長鄭麗君,還有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通通到場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陳其邁表示「生命一切美妙的事情都是用秒來計算,所以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樣,迫不及待要看點燈」。林佳龍則說「透過點亮十三層遺址,國際級觀光亮點,也就是大地藝術季場域,很重要的起點」。

要打造十三層遺址光雕秀可不容易,設計師得搭配15種不同瓦數、360組的燈具,以人力徒手搬運上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指出,「我們共同願望,是能夠把十三層遺址重現它歷史風華,更重要的是帶動地方的創生」。

台電活化古蹟,期盼透過點亮全台最大歷史建築,帶動地方觀光產業,要讓過往黃金礦業,風華再現。

(民視新聞/陳崇翰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電中秋夜點亮十三層遺址 居民憂「廢煙道事件」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