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IAEA抗議福島核廢水 與日方正面交鋒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爭議不斷,日本環境大臣原田義昭日前語出驚人,表示儲水槽已滿,到時候也只能稀釋排入大海中,不負責任的言論引發南韓不滿,南韓代表團昨天在國際原子能總署會議中提出嚴正抗議,呼籲各國正視這項議題。

更多新聞: 福島核廢水逾百萬噸 日本研議:稀釋入海或蒸發

日本環境大臣原田義昭日前失言表示,核廢水儲存槽就快滿了,除了稀釋排入大海之外,別無他法。卸責言論引發南韓強烈不滿。南韓代表團16日在國際原子能總署會議中,當著各國代表的面與日方正面交鋒。

南韓科學部第一次官文美玉指出,「日本官員最近表示福島污水排入大海,是不可避免的處理方式,一旦(廢水)被排入海中,廢水管理就不再是日本國內的問題了,而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國際議題,將影響到全球海洋環境。」

面對南韓的指控,日本代表辯稱原田義昭言論,純屬個人意見,並駁斥南韓的指控沒有科學根據。

311福島核災截至今年7月底,核廢水已達到115萬噸。南韓已於本月5日致函國際原子能總署,表達對福島核廢水排放大海的疑慮。

南韓代表16日在國際原子能總署會議中再次重申,核廢水污染海洋生態,不是單一國家受害,呼籲各國共同發揮作用,客觀確實執行環評對生態的影想,並擬定核污水處理標準及方案,以確保人民健康,及生命財產的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福島核廢水儲槽快滿 日本政府擬直接排入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