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兩屆法國總統 席哈克逝世享壽86歲

從政40年,當過巴黎市長也當過兩屆法國總統的席哈克,今天逝世享壽86歲。這位曾擁有高支持度的前法國總統,行事親民而且獲得左右兩派的支持,但卸任後因巴黎市長任內挪用公款被定罪,成為法國第一位卸任後被判刑的總統。他還有哪些功過事蹟?一起來回顧。

更多新聞: 好萊塢傳奇殞落...寇克道格拉斯103歲人生謝幕

16年前美英懷疑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想要先發制人揮軍入侵伊拉克,當時的法國總統席哈克出言極力反對,前美國總統小布希就說,席哈克是個喜歡說教的人,不管大小事他都會極力推銷自己的觀點。

席哈克41歲當上法國總理,後來當了18年的巴黎市長,1995年選上法國總統,結束左派14年執政,2000年更推動公投,成功將法國總統任期由7年縮短到5年。

後來席哈克尋求連任時,第二輪更以80%的得票率風光得勝,但是2005年歐洲憲法公投,席哈克吞下敗仗,巴黎還發生街頭騷亂,之後人氣直直落,無奈宣布放棄連任。

卸任後的席哈克,更被查出擔任巴黎市長期間挪用公款,被法院判處緩刑兩年,是法國第一位被法院定罪的卸任總統,但因為年事已高健康狀況不佳,因此不用入獄。

罹患嚴重神經系統疾病的席哈克,身體狀況日益惡化,出現失智和失憶等症狀,26日逝世消息傳出後,法國國會也哀悼一分鐘,為這位曾領導法國14年的前領袖致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訊/法國前總統席哈克去世 享壽86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