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塔」挾風雨灌北台灣!估1日中午暴風圈脫離

颱風「米塔」周一(9月30日)晚間到周二清晨,就是距離台灣最近、影響最劇烈的時間,氣象局持續針對北北基、宜蘭和桃竹山區發布豪雨特報,儘管目前初步排除登陸台灣的可能,不過一直到周二的白天,米塔都還是會影響台灣,為北部帶來明顯降雨,提醒民眾一就不能掉以輕心。

更多新聞: 中颱米塔逐漸逼近!宜蘭防災總動員

「米塔」颱風來勢洶洶,替北部、東北部帶來強風豪雨,氣象局更首度發布強風告警,提醒民眾進入室內躲避,因為包括基隆、新北市和宜蘭頭城,一度預估都有機會出現14級以上強陣風,鼻頭角就觀測到了13級強風。

「米塔」颱風持續以每小時25─30公里的速度朝北北西前進,7級風暴風半徑維持180公里,瞬間最大陣風可達14級。

由於他的路徑東偏,初步排除中心登陸可能,不過周一深夜到周二清晨仍是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刻,氣象局也持續針對北北基、宜蘭和桃竹山區發布豪雨特報,桃園平地和苗栗台中山區發布大雨特報。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指出,「颱風中心已經移動到台灣的北部海面,這個時候台灣附近的風向逐漸轉為比較吹西北風,所以整個西北部,尤其北部變成迎風面區域,清晨還是颱風距離我們最為接近的時候,北台灣的風雨還是比較顯著,上午出門通勤通學這段期間,可能還是要留意強陣風的影響。」

累積至週一晚間11點,宜蘭清水累積雨量已經達530毫米,新北市的火燒寮也有351毫米,加上適逢大潮,低窪地區得慎防淹水,一直到周二下半天,台灣才會脫離米塔颱風的威脅,提醒民眾依舊不能掉以輕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訊/米塔恐現14級以上陣風!氣象局籲找建築物躲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