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了解台灣民主進程!「民主列車」今正式發車

我國從戒嚴到民主開放,歷程讓國際稱道,台灣智庫與基金會舉辦「台灣民主觀光列車活動」,今(30)日正式發車,吸引相當多外國朋友加入旅程,了解我國的民主發展沿革。

更多新聞: 林佳龍推台灣民主觀光列車 邀年輕世代談民主故事

台北車站月台上,國內外旅客開心搭上民主觀光列車,第一站來到萬華,迎接的是神秘嘉賓。

前副閣揆葉菊蘭街頭開講,激動再談先夫鄭南榕殉道,台下旅客全神貫注,聽著悲壯故事。正是因為台灣從軍事政權,演進成為全民主,這段艱辛歷程格外吸引外國朋友,特來走一遭。

參與民主列車的旅客Marc表示,「我申請參加這項活動,因為我想要分享學習民主,和教學民主的經驗」,另一名旅客Caroline則說,「在執行直接民主制度上,尤其在亞洲,甚至全世界,台灣是最先進的地方之一,例如去年你們舉行了史上首次(一次十個)公投案,當然不完美,但這是一個過程」

台灣智庫、光合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發起民主觀光列車活動。4天3夜行程裡,造訪北中南重要縣市,停留地點包括:萬華剝皮寮、新竹州廳、嘉義市中央噴水池、高捷美麗島站等地,透過史蹟巡禮和短講,讓民眾對台灣民主能有更深認知。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其實民主就是生活上,每一個人的日常,他們會自己有答案,離開台灣之後,也可以做我們最好的民主觀光宣傳大使」。

兼具經驗分享和國民外交,民主列車可望讓國際,更理解我國的民主經驗。

(民視新聞/葉郁甫、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感念為台灣奉獻!民主前輩余登發特展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