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國慶大典」軍統產物!陳水扁籲應考慮廢除

每年國慶日,總統府前都會舉辦國慶大典,不過前總統陳水扁說,國慶大典的前身就是閱兵慶典,是軍國統治下的產物,台灣已經走向民主,可以考慮廢除勞民傷財的國慶大典。尤其世界上的民主國家,通常也用其他方式慶祝國慶。

更多新聞: 台灣與習近平坐下來談判?陳水扁:嘸採工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國慶閱兵,讓前總統陳水扁想起,台灣也走過那段威權時代。

陳水扁說,「所謂的光輝燦爛的十月,一個月裡面有三大日子都要放假,但是我們慢慢長大才知道,都是統治者的政治宣傳。」

細數過去從國民政府來台後,一共舉辦了17次國慶閱兵,2000年當上總統的陳水扁,毅然決然取消慣例。

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


陳水扁指出,「我說這是軍國主義的產物,民主的時代還在閱什麼兵?包括我們三軍部隊在踢正步損害身體,阿扁也宣布接下來不可以再踢正步,所謂的光復大陸國土,所謂的完成統一大業,在2000年的國慶大典,我就把那個口號改成「自由民主萬歲,台灣人民萬歲」,所以慣例都是人製造出來的,都是可以改的。」

陳水扁主張國慶大典並非必要,蔡政府可以改用其他方式取代


陳水扁主張國慶大典並非必要,蔡政府可以改用其他方式取代,「所以只有共產黨的國家,剩下中國北韓越南等等,還有這樣的國慶閱兵踢正步,國慶的大典,民主國家人家也沒有在舉行,用茶會酒會晚會就可以,是不是可以慎重考慮,沒有必要再來辦那麼大規模,又花那麼多錢的國慶大典。」

陳水扁建議取消國慶大典,他認為時代在變,民主台灣還能做出更多改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