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服務1900萬名旅客 最老旅行社為何倒了?

旅遊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 不過,旅遊並不是近代產物。178年前就有旅行社出團帶人旅行了。 英國牧師庫克的庫克旅行社, 從一開始當日往返的火車之旅, 到環遊世界222天, 再到擁有航空公司飯店渡假村等, 應有盡有。它還發行旅遊指南、旅行支票, 是旅遊業的先鋒。 無奈沒能跟上網路時代, 導致虧損連連,走上破產清算。 一起來看看這家世界最老的旅行社, 如曾經風光以及為何會破產關門。

更多新聞: 世界最老旅行社破產 60萬觀光客受影響

撐不下去?全球最老旅行社托馬斯庫克倒了!

全球最老的旅行社,托馬斯庫克,2019年5月傳出財務危機。8月開始與最大股東,持股超過18%的中國復星集團洽談併購事宜。中國復星集團擁有Club Med和狼隊足球俱樂部,2007年在香港掛牌。根據BBC,復星集團原本同意挹注4億5千萬英鎊,收購托馬斯庫克航空75%的股分,和25%套裝旅遊行程業務。但債主要求再籌資2億英鎊紓困資金,導致談好的協議流產。集團無力回天,只好向法院聲請破產清算。

托馬斯庫克集團執行長方科豪森表示:「無法救回這個旅遊業最受喜愛的品牌,我感到非常難過。」

全球/每年服務1900萬名旅客 最老旅行社為何倒了?

庫克牧師不忍勞工沉迷酒精 設計超便宜旅行

在台灣的我們,或許對托馬斯庫克這個名字感到相當陌生。但對許多歐洲人,尤其是英國人來說,托馬斯庫克代表的是夢想中的假期。

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後期,正是工業革命高峰期。當時勞工待遇差,工作環境惡劣,很多人沈迷於酒精。庫克牧師認為酒精是萬惡淵藪。他認為,如果能讓人走出去看看世界,應該能暫時忘卻酒精。1841年7月5號,載著五百人的小火車由萊斯特發車,出發到19公里外的羅浮堡。旅客事先支付了1先令旅費。這次火車遠足相當轟動。庫克開始幫人辦環英國火車之旅,並在1845年出版了利物浦旅遊指南,從萊斯特到英國多個城市的距離、乘火車的相關資訊,利物浦的旅館等資料,應有盡有。可說是史上第一本旅遊指南。之後,庫克的服務範圍擴及歐洲其他國家,英國民眾開始出國了。

庫克史料學家史密斯表示:「一開始庫克只想賣火車票,但好多人都來問他,關於住宿、外匯,這個怎麼辦、那個怎麼辦,所以他開始幫客人打理所有的事,當時收5英鎊(所以套裝行程就此誕生?)沒錯,住宿、食物、交通都有了,事先付費,一整套就有了。」

全球/每年服務1900萬名旅客 最老旅行社為何倒了?

服務包山包海!庫克集團含航空公司、渡假村飯店

1866年庫克辦了第一趟美國行,1869年出團到埃及、巴勒斯坦。1872年推出史上第一趟環遊世界之旅,庫克帶客人在外面跑了222天,1874年發行了庫克旅行支票,庫克旅行社成了倫敦重要地標。

1892年庫克辭世,享年83歲。但他的旅行社持續為世人製造旅遊夢想,帶人搭火車、搭船、搭遊輪、搭汽車、搭飛機,到世界各地開眼界。庫克旅行社也從單純的旅行社,成為擁有航空公司、飯店、渡假村的托馬斯庫克集團。而且一本初衷,專做套裝行程,分公司遍及全球16國,每年服務1900萬名旅客。

全球/每年服務1900萬名旅客 最老旅行社為何倒了?

集團在全球僱用2萬2千名員工,其中9千人在英國。從地圖上的航線不難看出托馬斯庫克航空公司的航點遍及世界多地。庫克旅行社的歷史,正是現代旅遊業的發展史。走過178個年頭,沒想到卻落得破產清算,在一夜之間退場。這樣一個老字號的百年品牌,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曾讓旅遊民主化、工業化 現在庫克產品過時了?

倫敦政經學院教授貝格表示:「多年來托馬斯庫克集團一直有財務問題,會有今天的結果顯而易見,它沒獲利,一個公司如果不獲利的話,終究是要破產的。」

《獨立報》旅遊編輯柯德則更直接地指出,簡單說托馬斯庫克集團「沒跟上改變的腳步」。

全球/每年服務1900萬名旅客 最老旅行社為何倒了?

庫克旅行社是旅遊業的先鋒,它讓旅遊民主化、工業化,發明了套裝行程,這些都是具有革命性的做法。但隨著時代演進,套裝行程落伍了。現在,旅客自己上網找機票、訂飯店。而托馬斯庫克集團沒跟上這股趨勢。

柯德說:「在20世紀後期,尤其到了21世紀,他們卻沒注意到環境改變了,他們不太了解客人,尤其是年輕人都不找街上的旅行社了,托馬斯庫克集團在網路的發展太慢了,也根本沒注意到如EasyJet和Ryanair等這類廉價航空來勢洶洶。」

中東政局不穩、極端氣候 庫克熱賣商品買氣跌

經營模式跟不上時代,而為了競爭,套裝行程的獲利不斷壓縮,導致債台高築,這是主因。不過,外在因素殺傷力也很大。土耳其、埃及、突尼西亞等國的套裝行程,向來是托馬斯庫克集團的熱賣商品。但這些國家都曾因地緣政治的影響而動亂,像2016年土耳其政變,2018年歐洲熱浪等,很多人決定乾脆待在家裡。再來就是脫歐的不確定性導致英鎊大跌,集團對外美元交易成本大增,而英國人因匯率變差,消費縮手,也連帶影響旅遊計畫。

9月23號集團宣佈破產清算後即刻停止營業。那個當下,有60萬客人正在世界各地旅行。有顧客感嘆:「它是個品牌,有信譽,品質也很好,實在想不到就這樣不見了。」

全球/每年服務1900萬名旅客 最老旅行社為何倒了?

庫克倒得太突然 政府出手接引15萬英人返家

托馬斯庫克集團也曾向英國政府要求抒困,但遭政府以不該亂用納稅人的人錢,一口拒絕。

英國商業大臣李德森表示:「公司撐不下去就要納稅人來抒困,這是不對的,這也會帶來巨大的道德危害。如果我們要挺每一家要倒掉的公司,董事會就沒動力把公司經營好了,我們不應該把納稅者的錢丟下無底洞。」

英國政府隨即啟動馬特洪計畫,租用了40架專機,免費將在海外的15萬英國旅客帶回家,堪稱英國承平時期最大規模的撤僑行動,預計在兩週內完成。但由於托馬斯庫克集團規模龐大,除了2萬2千名員工立即失業外,包括希臘、土耳其、突尼西等多國的合作的飯店業者,也面臨巨大損失。有飯店業者以七級地震和大海嘯來形容到來的旅遊寒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老牌旅行社托馬斯庫克倒閉 英國包機運送國民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