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禁蒙面法! 民主派向高院申請臨時禁制令

香港經過昨晚全城失控、激烈衝突,今天(10月5日)下午開始,還是有大批示威人潮上街遊行,不畏禁蒙面法、不顧鐵路巴士停駛、交通不便,堅持戴口罩、戴面具上街,抗爭到底。民主派議員痛批林鄭在搞實質戒嚴,禁蒙面法只是開端。已有24名民主派議員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並頒佈臨時禁制令,禁止蒙面法繼續生效。

更多新聞: 反送中/香港各級學校今起停課 傳林鄭月娥考慮實施宵禁

不畏禁蒙面法,5日下午2點多,從銅鑼灣一帶,港民再度穿黑衣、帶口罩,走上街頭抗爭。遊行民眾組成人鏈,一路從銅鑼灣走向中環遮打,為撤除惡法及五大訴求,持續抗爭。

港府為了抑制示威活動,4日引用緊急法,快速通過「禁蒙面法」,並宣布從5日凌晨起生效,結果反而激起更多民怨。

4日入夜後,香港各地爆發激烈衝突,14歲少年大腿中彈,開槍的白衣休班警被打得頭破血流,港鐵再度遭到大肆破壞,晚間10點半,罕見地宣布全面停駛,直到5日下午,才恢復機場快線,而且只停機場站和香港站。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則在5日下午,發布電視演說,卻大力抨擊示威者。

香港緊急法訂於1922年,當時由港英政府,因應海員大罷工事件訂定,於1997年移交中國後繼續適用。最後一次動用緊急法,是在1967年,當時是為了鎮壓文革下所發生一連串反英抗暴的「六七暴動」。緊急法賦予特首無上全力,可直接限制出版、行動,以及社群通訊軟體上的言論自由等,作出緊急處置,等同實質戒嚴。

民主派議員毛孟靜表示,「這個特定的緊急法將會是WMD,一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使得香港落在林鄭月娥的獨裁統治之下,而她基本上不過是北京的傀儡而已。」

不過,大批港民顯然已經是豁出去了,堅持蒙面遊行抗議,並破壞中資銀行及親中商家等,還傳出中環有一男一女,被警方強摘口罩逮捕。

根據港媒報導,中槍的14歲學生,也以涉嫌參與暴動及襲警,遭到逮捕。晚間,部分民眾前往太子站,焚燒紙錢,元朗、旺角等地,再度出現包圍警署,警民對峙情況。警方數度舉旗,出動水砲車驅離示威者。

反送中運動將滿4個月,香港的局勢卻越發不可收拾,港人將在6日下午2點,發起「反對緊急法蒙面法,港島百萬人大遊行」,從銅鑼灣SOGO往遮打花園前進,預估將有300萬人參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