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台南黃金海岸!水利署規畫短中長期計畫

台南市的黃金海岸,沙灘長期遭侵蝕,雖然沿岸投放了不少消波塊,但侵蝕狀況並未改善。為此立委林俊憲特別邀集水利署等單位,到現場會勘,水利署也承諾,將把台南黃金海岸的防護視為一級任務,規畫短中長期計畫因應。

更多新聞: 三名成人才能環抱!台南水道博物館羅漢松 百年樹齡身價上千萬

從空中鳥瞰,台南沿海的黃金海岸,已經明顯可以看出沙灘遭受嚴重侵蝕的狀況,不但岸際線不斷退縮,部分侵蝕甚至已經來到堤岸下方。當地耆老長期觀察,眼見黃金海岸都變成了消波塊海岸,沙灘還是持續消失,憂心忡忡。

尤其在黃金海岸北邊的安平商港築堤後,海砂的堆積只出現在商港堤岸的下方,往南延伸的黃金海岸,侵蝕更加嚴重,民眾希望加造岸堤,甚至是離岸堤的建議不斷。

對此,受邀到現場勘查的水利署也強調,保護黃金海岸是一級任務,不會坐視不管。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我們把台南市視為一級保護的海岸,我們是期待,有更多精確細緻的調查,可以提供我們,未來在這邊治理上面,有更好的監測」。

立委林俊憲則表示,「不可能靠各縣市政府,也不可能靠水利署單打獨鬥,因為裡面有牽扯到未來新的技術,以及跨部會的資源整合,甚至引進國外專家參與協助,可能有必要再提高水利署的層級,到一個水利總署」。

海岸遭侵蝕的問題原因複雜,就算想養灘,砂土補充的來源,也涉及陸上河川和海岸沿線的各種人工設施,業管的單位繁雜。到場的國外專家也建議,面對這樣的問題,需要更全面的整合和跨部會的合作,畢竟想從大自然的手中,搶回消失中的沙灘不是不可能,但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打造三峽人文氣息!水利署邀英日學者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