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港民發起「十八區開花」行動抗爭 警察射催淚彈強制驅離

持續了4個多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遲遲沒有降溫跡象,港府4號推出的「禁蒙面法」,更引爆港人強烈反彈,發起「十八區開花」行動,從下午開始就有群眾上街。而適逢重陽節,港人也於晚間集結在太子站外紀念烈士的靈堂,上香唱詩歌,卻遭警方以催淚彈驅離。

更多新聞: 梁天琦今開庭 上百民眾穿黑衣、戴口罩到場聲援

7號重陽節,香港再度遍地開花,港民發揮流水精神戴上口罩,站上街頭繼續抗爭。傍晚6點多開始,港人陸續前往太子站外靈堂,祭拜疑似為民主犧牲的多位烈士,也有宗教團體現身做禮拜、唱詩歌,但因為旺角警署就在旁邊,現場氣氛緊張。

民視記者黃毓倫現場報導:「警方也不斷的透過大聲公來廣播,警民的衝突是一觸即發。」

警方不只喊話,要求港人拿掉口罩,停止非法集結,6點半還從天台向外潑灑疑似混入胡椒水的藍色液體,現場多位民眾與記者中招。7點半大批警察衝出警署向前挺進,發射多枚子彈,並在清理路面之餘,不斷用強光進行干擾,之後更祭出催淚彈驅散民眾。8點過後,元朗、太古、荃灣、將軍澳、屯門、觀塘等地,都出現不同程度的警民對峙,警方逮捕多人。

民視記者黃毓倫現場報導:「警民的衝突完全沒有消退的跡象,在旺角街頭,幾乎每天晚上都會上演同樣的情況。」

響應網民發起的「十八區開花」集會,港人從下午開始,就聚集在各地商場,以靜坐、唱歌及呼喊口號的方式,控訴政府暴行。沙田新城市廣場,一度出現男子阻止示威者毀損國旗,引發眾怒,不過防暴警察很快就到場,護送這名男子離開。

港府希望以禁蒙面法壓制示威,但顯然只激化民眾情緒、加深對立,而被視為極權幫兇的港鐵也再度宣布,7號白天只開放39個車站,晚上六點就停止營運,希望以這種方式減少示威人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香港各地警民衝突 警射催淚彈、推倒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