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蟻」大軍蔓延!農委會宣導防治措施

本土的疣胸琉璃蟻,俗稱小黑蟻,近年由於氣候變遷與生態失衡等因素,蟲害由北到南擴散。不只台南到苗栗七縣市,最新連新竹都傳蟻患。農委會下午召開防治措施記者會,教大家如何正確殺蟲之外,也解釋小黑蟻屬於騷擾性害蟲不會咬人,民眾不要太過驚慌。

更多新聞: 地表最速物種!歪白蟻彈大顎時速475km

大批小黑蟻在地上爬啊爬,看了就令人頭皮發麻,社區、住家全被攻占,居民苦不堪言,這些小黑蟻怎麼殺不完?

彰師大生物學系教授林宗岐表示,「特別是他又不像蚊子跳蚤會傳一些疾病,他是屬於騷擾性的害蟲,那一開始環境用藥裡面,農藥裡面都沒有去針對特殊這種疣胸琉璃蟻防治的方法,所以民眾會比較困擾是以前,他們找不到方法去處理。」

俗稱小黑蟻的「疣胸琉璃蟻」


亞洲地區常出現的「疣胸琉璃蟻」俗稱小黑蟻,分布海拔500公尺以下,是多蟻后族群,與介殼蟲、蚜蟲共生。雖然小黑蟻不會危害農作物,但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與生態失衡等因素大量出現,加上暑假屬於繁殖季節,爆出侵入附近農舍、住家侵害作物,甚至爬到人身上。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螞蟻的防治因為比較特別,就是種類之間沒有共通性,所以針對一種螞蟻,可能就要設計一種特定的防蟲方式,農委會跟環保署已經整合好了,就是說其實透過我們兩個系統下去,把這些相關的防治技術傳遞下去,讓我們的基層地方政府能夠掌握就是說如何處理。」

農委會統計,目前苗栗縣、南投縣、台中市等七縣市二十二鄉鎮都受害,最新連新竹都遭殃,曾有一戶補捉10公斤相當於1800萬隻疣胸琉璃蟻,相當可怕。農委會建議可以自製誘餌,3%硼酸加10~20%甘蔗水,大概三周時間就能徹底消滅蟻穴。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龍韜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農委會行銷台灣大豆 推新口味飲品「豆乳紅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