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出兵敘利亞 至少11死 歐盟譴責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突然宣佈從敘利亞東北部撤軍,土耳其趁機出兵攻擊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民兵,目前包括平民在內、已經造成至少11人罹難,還引發難民潮。土耳其宣稱出兵是為了剷除恐怖組織,而歐盟則是譴責出兵、呼籲各方克制。

更多新聞: 全球/派機械部隊「保護」敘北油田 川普有何盤算?

隆隆砲聲震耳欲聾,小貨車滿載親人和家當,飛也似往前開,沒有車的就走路,逃難潮塞住馬路。

美國總統川普,6日無預警宣佈美軍從敘利亞東北前線撤兵,等於是對土耳其出兵圍剿敘國境內的庫德族大開綠燈,9日土國開始對敘、土邊界多座城市展開猛烈轟炸砲擊。土耳其總統艾度恩聲稱,這項取名叫「和平之春」的軍事任務,是要清除對土耳其的「恐怖威脅」,並且讓360萬敘利亞難民可以回家。

艾度恩說:「我們的任務清楚明瞭,我們將摧毀『恐怖走廊』建立『和平走廊』,我們的目標是打造出『安全區』。」

被土耳其視為「恐怖威脅」的庫德族戰士,卻也是美國對抗伊斯蘭國的堅強戰友;但另一方面,土耳其又是美國在北約的重要盟友。長久以來,美軍在雙方之間形成緩衝,現在川普突然撤軍,平衡瞬間瓦解。川普聲稱:「我主張終止無止境的戰爭,我們在全世界打仗,半數地方甚至沒人知道在那裡幹嘛,我感覺我們在做對的事,國人也這樣覺得。」

然而身處關鍵要角的美國,日前先與艾度恩通過電話,川普先是同意撤軍,如今看到土國大動作入侵敘利亞,又推文警告土耳其別太超過,但後來又遞橄欖枝,宣佈11月將歡迎艾度恩訪華府。態度曖昧不明,也讓庫德族民兵指控美國拋棄盟友,誓言奮戰到底。敘利亞民主力量蓋比耶爾表示:「我們跟土耳其的軍事力量差距懸殊,但不代表我們會輕易投降。」

擔心引發人道災難,歐盟緊急呼籲停戰。另外,包括比利時、義大利和美國紐約各地庫德族也都發動示威抗議,但最可憐的還是被迫逃離家園的無辜平民。

(民視新聞/林維彥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中東勢力重組!美國人去樓空、俄國趁虛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