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印尼修法爆大抗爭 伊斯蘭現代化典範考驗重重?

印尼政府打算修訂由荷蘭殖民時期留下來的刑法法典。但在提交給國會的刑法修正案草案中,竟然規定婚外性行為、同居等犯法,要吃牢飯。這些管到民眾私生活的法案引來國內外批評聲浪,印尼大學生更是連著好幾週上街抗議,是自1998年蘇哈托獨裁政權倒台後,印尼規模最大的街頭抗爭。但學生的示威其實並不只與性有關。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印尼民眾抗議護貪惡法!警催淚彈、水柱驅離

新刑法侵犯隱私、健康自主權 印尼青年上街怒吼

九月下旬以來,印尼首都雅加達不時出現學生示威的場景。好幾萬名學生聚集在國會前。和平集會,最後往往演變成暴力衝突。

這場抗爭與印尼國會和多條極具爭議的修正案草案有關。其中國際社會最關注的、是刑法修正案草案。如果這項草案通過的話,婚外性行為可被處以一年徒刑。未婚同居可能吃上六個月牢飯。除緊急醫療或因被強暴懷孕外,做人工流產手術最高可處四年徒刑。同性性行為也犯法。

此外,污辱正副總統、宗教、國旗、國歌、國家機構等,全是非法行為。事實上,印尼刑法修正案還包括其他許多多條草案,但管到民眾私生活,和剝奪女性對健康自主權的這幾項,和當前世俗社會價值觀相去太遠,引發各方強烈反彈聲浪。特別是靠觀光業為主的峇里島,更覺得行不通。

外籍旅客朋友同住也犯法?印尼旅遊業強力反彈

印尼遊客表示:「峇里島是知名觀光旅遊目的地,這種私人事務政府實在不必管,如果是強暴事件,當然需要有法律管,也應該提供司法協助,但對在飯店住同一房的客人來說,不應該入侵個人的私生活。」

峇里島從地方政府到旅遊業者,都認為中央政府管太大。飯店業者也說:「我們不同意這項法案,這對我們飯店的生意傷害太大,我們的客人絕大多數是外國遊客,他們有他們的文化和隱私權。」

印尼不准同性、未婚遊客同住 澳洲人:簡直瘋了!

2018年造訪峇里島的遊客人數達651萬人。澳洲遊客人數排名第二,僅次於中國。澳洲外交部在給國人的旅遊意見特別提到,印尼將修訂刑法法案,提醒前往印尼旅遊時務必注意法規的改變,以免犯罪。澳洲遊客也對印尼政府的做法感到莫名奇妙。

有澳洲遊客說:「簡直瘋了,有很多伴侶來到峇里島,就是來享受浪漫假期的,他們沒結婚或只是男女朋友的關係。」

印尼國會修法爭議連連 降格肅貪會爆眾怒!

但對印尼年輕人而言,外國媒體把焦點全放在性和婚外性行為上,不但是以偏概全,更是錯誤的。

印尼網媒asumsi主持人指出:「這些示威絕不只與性有關,這週稍早當全印尼好幾萬名學生上街示威,外國媒體立即報導學生反對一項新法案,凡婚前性行為、婚外性行為都犯法。這些新聞報導只對了一部份,當然印尼人想要擁有隱私權,不想要政府把性歡愉變成犯罪行為,但這裡我們要說清楚的是,這項有爭議的法案只是許多法案的其中一條。」

印尼國會在上個會期結束前最後幾天,匆匆辯論好幾項草案,並通過削減肅貪委員會權力的法案。印尼肅貪委員會成立於2002年,是打擊貪腐的獨立機關。17年來成功將多名貪污犯繩之以法,其中包括多名國會議員。

印尼媒體指出,印尼肅貪委員會是印尼機構中最受人民尊重的,它起訴了好幾百名貪腐的政治人物、官員、商業人士。

堅持不撤肅貪會修法 印尼爆20年來最大抗爭

修法後,肅貪委員會將從獨立機關變政府機構,運作受到監督機制指揮,監督機制的成員由總統提名,必須與國會諮商。監督機制甚至可要求肅貪委員會終止進行中的調查。這種種民主倒退的做法讓學生的憤怒燒到高點,上街抗議要求政府撤回惡法。印尼總統佐科威不敵民意,20號下令國會暫緩審議刑法修正案草案 。

佐科威表示:「我下令法律和人權部長,將這項決定傳達給國會,延後表決新的刑法修正案草案,本期國會會議上將不批准。」

問題是,佐科威下令喊卡的只是審議中的刑法修正案,堅持不撤針對肅貪委員會的修法,引發大反彈。這場示威被視為是、1998年蘇哈托政權倒台,印尼逐步開放自由以來,規模最大的街頭抗議。

被批評不是真穆斯林 佐科威向保守伊斯蘭低頭?

印尼目前的刑法法典,是荷蘭殖民時期留下來的,自1949年獨立後再沒有過重大變動了。多年來,印尼政府一直計畫修訂現有刑法。沒想到,修法偏離民主和人權價值,倒向保守伊斯蘭路線,更叫人意外的是,這件事是在形象溫和的佐科威手中進行。

佐科威聲稱:「我下令法律和人權部長,收集更多社會各方的意見,好讓現有刑法法典臻至完美。」

佐科威是印尼第一位非世家出身且沒有軍方撐腰的總統。從擔任雅加達省長開始,他尊重技術官僚、強調經濟發展。雖然是穆斯林,但形象很世俗化,因此廣受好評。第一任期末期,被批評不是真正穆斯林的聲音越來越大。2017年,信奉基督教的雅加達省長鍾萬學在競選演說時引述可蘭經,結果被以褻瀆宗教的罪名重判2年。鍾萬學是佐科威擔任雅加達省長時的副手,但佐科威並未替鍾萬學說話。而在展開第二任競選活動時,佐科威出人意外地挑了印尼最高穆斯林教士馬恩阿明擔任副手,更被視為是向印尼保守派伊斯蘭勢力屈膝低頭。

前印尼部長海克姆指出:「過去5年多年宗教在印尼開始變成政治議題,一方面因為伊斯蘭團體的出現,另方面是全印尼極端伊斯蘭主義興起。」

佐科威修法爆抗爭 伊斯蘭現代化典範考驗重重?

印尼新國會已在十月初開議,佐科威將在10月20號宣誓,將如何處理上個議期擱置的刑法修正案草案,外界都很關注。2009年2月,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曾說,如果想知道伊斯蘭、民主、現代化、女性權益如何和諧共存,去印尼看看就知道。時隔十年,現在的印尼卻逐漸遠離曾讓西方讚佩的那個印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惡法爆衝突!印尼學生闖國會大樓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