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民調創新低 法務部長曹國宣布辭職

南韓法務部長曹國,一個多月前在爭議中被任用,引發社會對立,更導致文在寅民調創新低。最大在野黨、保守派的「自由韓國黨」也挾著這個把柄,不斷攻擊文在寅政權。眼看狀況越來越糟,曹國今天終於宣布辭職。

更多新聞: 南韓前法務部長曹國 遭檢方以12項罪名起訴

上任第36天,本來堅決要在南韓法務部長任內,推動司法改革的曹國,14日發表了辭職聲明,表示「我要向各位國民表示抱歉及感謝,我現在要變回一個市民,相信法務部革新和司法改革,將由比我更優秀的後繼者承擔」。

曹國8月被提名為法務部長候選人後,家人爆出一連串醜聞,包括女兒被質疑走後門進名校、享有獎學金等特權,妻子和弟弟則涉嫌私募資金、非法斂財等罪,一個多月來頻頻遭檢方調查。

南韓總統文在寅上個月9日,不顧反對聲浪任用曹國,結果引發更多紛擾,導致支持和反對的民眾各自上街。示威者高喊逮捕曹國、彈劾文在寅;另一批支持者則是舉行燭光集會,誓言守護曹國。

不過儘管曹國堅持自身清白,他的風波還是給文在寅政權,帶來嚴重打擊。在辭職聲明中,曹國表示,不能因為家人的事情,再給文在寅和政府增添負擔,自己在點燃司法改革這場火中扮演的「火柴」角色,到此為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前法務部長曹國涉濫權弊案 檢申請逮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