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爾蘭邊界問題有解 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

英國脫歐有重大突破,歐盟委員會主席榮科與英國首相強森,昨天就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達成協議。而至於這個讓英國脫歐一拖再拖、甚至把梅伊搞下台的協議,到底有多至關重要,讓我們帶您一塊了解。

更多新聞: 硬要脫歐!強森欲再闖關 國會拒再進行辯論

英國首相強森,終於趕在10月底脫歐大限之前,與歐盟達成新版脫歐協議,對此強森表示:「謝謝你榮科讓我向你致敬,當然也要向巴尼耶和你的所有團隊致敬。」

強森大力感激歐盟,不是沒原因,因為歷時超過2年半,甚至把前首相梅伊拉下台的脫歐最大癥結、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這回終於有解。

英國首相強森

北愛爾蘭是英國唯一和歐盟接壤的區域。因為北愛爾蘭和身為歐盟成員的愛爾蘭共和國,就在同一個島上。1973年,英國和愛爾蘭同時加入歐盟,邊界兩邊的愛爾蘭人,同屬歐盟單一市場,彼此之間再也不需要邊界。但這一切都在英國脫歐後,變得很不ok。

當地農夫說:「這不可能這一邊是歐洲,另一邊卻不是就這麼簡單,所以到底要怎麼辦呢?」

根據新版協議,英國的北愛爾蘭將變成英國關稅領域的一部分,而非歐盟關稅領域。梅伊的協議之所以或被封殺,就是因為舊版的邊境保障措施,將讓北愛成為有別英國其他地方的個別關稅領域。

反脫歐邊境社區成員:「我們對英國脫歐的主要恐懼,是20年後再次看到硬邊界,我們不想看到,我們已經有耶穌受難節協議,20年前就簽訂了。」

不過,即使北愛仍留在英國關稅領域,新版協議賦予北愛仍適用特定歐盟規則,包括農產品進出口。也就是說法律上,北愛屬英國關稅區,但實際上卻屬於歐盟關稅區。北愛與愛爾蘭陸地上也將不設硬邊界,海關檢查則會挪到愛爾蘭海上。

北愛民主聯盟黨黨魁佛斯特(右)

北愛民主聯盟黨黨魁佛斯特:「好吧顯然我們無法支持這項協議,我們已經對協議本身進行了評估,雖然沒有進行比較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把我們的邊界移到海上。」

19日,英國下議院將對強森版協議進行表決,北愛民主聯盟黨已放話不會支持。看來強森想要順利完成脫歐,恐怕還得再加把勁。(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強森拒絕向歐盟協商延後脫歐 計畫闖關新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