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奮病患心情!澳州醫院推「音樂與藝術治療計畫」

去醫院看病或是住院通常不是一件開心的事,長期住院更可能令人感到絕望或無奈,但是在澳洲東南的塔斯馬尼亞島,有家醫院推動了一項音樂和藝術治療計畫,病患在病房內可以和歌手一起唱歌、聽音樂,也能和治療師一起作畫,讓病患心情受到鼓舞,甚至不藥而癒。

更多新聞: 桃機設計巧思多!藝術牆、出入境戳章藏玄機

吊著點滴,低頭看著報紙,長期住院的病患海耶絲,病禢下的生活,天天都令人無奈。

不一會,一名男子出現,推的不是醫療器具,而是一把吉他。伴著悠揚歌聲,海耶絲也漸漸展露笑容,甚至一起打著拍子。

海耶絲表示「這樣就不會一直想到自己的(狀況),轉移心思到了別的事物上,剛好音樂是我喜愛的,真的令人振奮。」吉他手帕斯爾也說:「能夠彈人們想聽的音樂,他們熟悉的音樂,對我來說很重要。」

澳洲塔斯馬尼亞的這家醫院,5年前推動藝術和音樂治療,原本只是在一間病房展開的計畫,最後卻擴大到了整家醫院,因為院方發現,這項治療對病患帶來了重大變化。

除了聽音樂,治療師還能為病患作畫、彈琴,目前已有多達150幅畫作,描寫病患的故事和生活,留下最值得珍藏的一刻。

插圖畫家貝德穆斯說:「這讓病患覺得自己是特別的,而不只是一名病患,表示我們真的在乎他們的故事和歷史。」

藝術治療除了振奮病患的心靈,也確實有利健康,醫院從單純病症治療,轉到以病患為中心,真正關照到病患本身,成功扭轉傳統的醫病環境,讓生病不再令人絕望,而有更多可能。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達文西逝世500週年 法國羅浮宮舉辦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