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能蛋」興起!黃金蟲草蛋號稱膽固醇低3倍

大家都知道雞蛋營養價值高,有豐富的卵磷脂、維生素A、D、E,和維生素B群等。但現在還有各種「機能蛋」也逐漸打開市場!透過改良飼料,讓蛋雞產出特殊營養強化的雞蛋。包括葉黃素蛋、黃金蟲草蛋,最新還有人研究出葉酸蛋。「機能蛋」真的能夠吃到更多營養嗎?來看我們的報導。

研發人員小心翼翼打蛋,蒐集蛋液,測定蛋品中的葉酸含量。這顆農科院研發的葉酸蛋,每百公克就含有100微克的葉酸,足足是一般雞蛋的兩倍。

農科院動物醫學組長陳正文表示,「[他們連門市本來在賣的,都已經銷售一空,所以現在要買大概只能透過訂單跟他們訂購,那他們有一些飼料添加,就是讓這些雞吃,然後可以提高雞蛋,裡面的葉酸含量。」

透過雞隻的日常飼料特別加入葉酸,讓雞隻吸收後,生產葉酸蛋。引進日本技術,看好台灣市場。因為據調查6成5國人有葉酸攝取不足問題,恐怕影響大腦認知,增加失智風險,讓農科院起心動念引進葉酸蛋。

日本松下紀念醫院院長山根哲郎表示,「雞蛋雖然它的葉酸含量,沒有像菠菜那麼多,所謂的含量是一百克為單位,但是經過蒸煮啊、炒啊,然後處理兩個多鐘頭,雞蛋損失葉酸的量,也沒有菠菜那麼多。」

輔大醫院營養師王貝文表示,「一般的保健品,我們可能吃了是可以馬上吸收利用,但是食物的部份,我們還是要經過,一些消化素去做循環代謝做使用。」

其實近年來類似「機能蛋」已經悄悄興起!還有號稱膽固醇低3倍的黃金蟲草蛋,以及葉黃素含量900~1100微克的,葉黃素蛋,不過因為單價略高於一般散裝蛋和盒裝蛋,市場反應也不盡相同。

營養蛋要讓消費者多補充營養,不過建議挑選雞蛋還是以新鮮乾淨為重,營養充足也必須從均衡飲食開始。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霍韻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