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自製無人公車上街試跑 最快2023年開放搭乘

自駕車看來真的是趨勢。南韓唯一的特別自治市,世宗市也踏出了自駕車的第一步,讓研發多時的無人駕駛公車,首次開上街,與其他車輛一起試跑。而南韓國土交通部門也預計,如果順利,2023年前,也許就能開放南韓民眾正式搭乘無人巴士。

更多新聞: 南韓大學聯考登場 英語聽力時段禁飛機起降

駕駛的手不在方向盤上,而駕駛的腳既不在油門也不在剎車上;不過遇到紅燈,巴士還是自動停下來,時間到才轉彎。

29日,南韓首次放行允許無人自駕車在世宗市開跑,而且是在沒有特別限制的情況下,與其他車輛一起跑。

世宗市居民表示,「一開始是擔心比興奮多,但我看到公車能順暢行駛,又能在危險情況下分辨行人,有鬆了口氣,比較讓人挫敗的是,公車太常讓路給其他車輛,轉彎換道時速度非常慢。」

南韓國土交通部表示,預計11月正式上路,開放兩輛第三級無人駕駛巴士上路,行徑路線總長9.8公里,一周試跑兩到3次;順利的話,2021年前讓八輛第四級無人巴開上街,行徑路線加長到35公里,並允許世宗市的居民搭乘;目前南韓將無人駕駛車分成五等級。

第三級的車可以自行駕駛,但須有真正的駕駛待命掌控,第四級在有限的情況下可完全自駕,第五級無人駕駛車不需要任何人類駕駛參與。

這款自駕巴士,南韓當局耗資370億韓元,相當於約10億台幣;由首爾大學、SK電訊與現代汽車等機構合作研發。

而不少專家認為,無人巴士可能將比私人自駕車,更容易普及、商業化,因為大眾運輸由國家控制監管,更容易收集資料與數據。

南韓運輸研究所康庚杓指出,「使用者只要下載申請表,確認哪裡上下巴士,這對殘障人士或住在郊區的人頗有益處,由於這是無人車,這也代表它可以開上24小時的車帶來效益。」

不過,為了讓無人駕駛車輛最終得以合法上路,南韓當局還得修訂安全法規,意外及保險等制度等,目標是在2023年,開放讓一般大眾能在世宗市及釜山等地搭乘無人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有效解決交通運輸問題 神奈川自駕巴士8月試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