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亮眼!台灣今年第3季GDP成長率達2.91%創近5季新高

主計總處公布第3季GDP成長率2.91%,較8月增加0.24個百分點,並創下5季新高,主要是因為國外淨需求和國內投資表現優於預期所致。不過今天美國聯準會宣布再降息1碼,這已經是今年以來連三降,股匯市都受到激勵,不過專家認為,台幣升值的結果,恐怕不利出口。

更多新聞: 真的發大財!台商回流上看8000億 沈榮津:2年內完成開發工業區

主計總處召開記者會,公布今年第三季GDP成長率,從2.67%上修到2.91%,主要是國內產能提升,以及投資優於預期所致,而這個數字,也創下去年第二季以來新高。

對此主計總處副處長陳雅玫表示:「在進口的資本設備,以及在運輸工具的部分也有所提升,比我們在8月預測的時候要來的好一點,所以在這個部分最後的結果,概估是跌1.01%,比原來的預測數提高0.23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副處長陳雅玫

美中貿易戰的避險效應,讓國內投資持續增加,其中半導體的機械設備投資最多,其次是零售業、而餐飲業則是第三位,不過,受到景氣趨緩的疑慮,美國聯準會也第三度降息1碼,雖然帶動國內股匯雙漲,但隱憂其實不小。

分析師李永年指出:「對台灣的經濟景氣,可能幫助有限,對美國的經濟景氣幫助,可能會稍微大一點,可是真正的關鍵,還是在中美貿易大戰什麼時候能夠結束。」

分析師李永年

專家認為,明年景氣好不好,主要還是看美中貿易戰最終結果,但聯準匯降息帶動台幣升值,卻可能讓出口競爭力,受到衝擊,廠商可得提早因應。

明年景氣好不好,還是看美中貿易戰最終結果

(民視新聞/林苡婕、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股開盤漲16.5點 續創29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