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就自動開門!中國「智能公廁」要刷QR碼才能續用

中國行動支付無所不在,現在連公共廁所也配備智慧功能,近日深圳一處風景區啟動「智能公廁」,使用者需要用手機掃QR code付款才能進入,每次2元,並且限時20分鐘,一旦時間到了,不管使用者是否已經使用完畢,公廁門都會自動開啟,相關規定引發爭議。官方回應則稱,收費的目的不在於消費,而在於提醒市民愛護公共產品,培養文明習慣。

更多新聞: 上廁所要收費!印度公廁政策困境難解

中國深圳羅湖區淘金山綠道9月剛開放,園區內設置了4間智能廁所,若想使用必須先用手機掃瞄QR code,一次需付2元人民幣(約台幣8元),扣款成功後才能進入;另外還有使用時間限制,只要超過20分鐘,廁所門就會自動開起,恐怕會讓使用者措手不及。

由於距離此處最近的免費公廁約1公里,許多來訪的遊客只能被迫使用「智能公廁」,不少人抱怨掃QR code的過程可能會耽誤時間,造成不便,還有長者較不熟行動支付操作,甚至忘記帶手機出門,都會造成無法使用的情況發生。

限時20分鐘也引起爭議,網友吐槽,如果時間到還沒解決完畢,門一開不就曝光了?而且如果要繼續使用,不就還要出來刷一次碼再進去,相當尷尬。

面對收費質疑,管理員解釋,這4間廁所裝修豪華,可以滿足母嬰以及殘障人士的需求,而且自動化設備齊全:沖水、垃圾桶都是自動開啟,還有冷氣、紫外線防蚊蟲等功能,「收費很正常」。

至於限時爭議,管理員認為,對普通人來講,20分鐘已經足夠如廁,基本上不會存在「人正在上廁所門開了」的情況。

對於種種投訴和不滿,深圳市城管局環衛處表示,淘金山綠道的收費公廁由企業全程投資建設管理,收費的目的不在於消費,而在於提醒市民愛護公共產品,培養文明習慣。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