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首創「外送條例」!強制業者為外送員投保 違者最重罰10萬

上個月,連續發生多起外送員因為送餐出車禍,甚至喪命的意外,引發各界對平台營運模式、外送員安全問題的重視。台北市勞動局,今(1)日開出第一槍,搶先公布「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強制要求業者必須替外送員投保。

更多新聞: 外送平台勞檢出爐!5業者確認屬僱傭關係

未來無論外送業者和外送員是承攬還是雇傭關係,都適用該條例。業者與外送員簽訂契約後24小內,就得為外送員投保意外險,因意外傷害致失能或死亡保險不得低於200萬,意外傷害之醫療險實支實付不得低於3萬,或日額支付者不得低於每日1千元,業者沒做到恐遭重罰5到10萬元;另外,如果遇到颱風天,各平台也得進行安全評估,如果擅自讓外送員繼續送餐而發生意外,可依法裁罰3萬到9萬元。

台北市勞動局表示,外送平台自治條例草案今起預告7天蒐集各界意見,預計11月送台北市議會審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戶戶送、快點外送無照 遭罰50萬、勒令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