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國明年簽署RCEP 印度憂貿易失衡暫不加入

世界最大的經貿組織即將成形,昨天(4日)在泰國曼谷舉辦的第35屆東協高峰會,宣布將在明年6月,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不過印度因為擔心中國產品大舉入侵,決定暫時不參加,而近來關係惡化的日韓領袖,昨天也難得在場邊進行雙邊會談。

更多新聞: 全球/憂RCEP是賊船?印度最後一刻喊卡不加入!

歷經三年談判,由中國主導的經貿協議「RCEP」,終於在4日拍板定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聲稱:「(這是)中國和東盟(東協)整體,就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邁出的又一重要步伐。」

包含東協10國,外加日本、南韓、中國、澳洲以及紐西蘭,總共15國,已經完成20個章節的紙本協商,同意加強區域交通建設,還有經貿合作。但原本成員國當中,經濟規模第三大的印度,卻高唱反調。

光是去年,印度對中國貿易赤字,就高達台幣1.6兆,擔心調降關稅,對中國廉價3C,還有紐西蘭的酪農製品大開門戶,會重創國內的農牧業和製造業。印度以「重大懸而未決問題」為理由,拒絕參加。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則說:「RCEP現在就是15國決定先談,印度要是準備好了可以隨時加入。」

如果明年六月簽署前,印度願意反悔加入,RCEP協議將涵蓋全球一半人口,GDP高佔1/3,成為世界最大的經貿組織。

另外據韓媒報導,在泰國參加東協會議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也單獨進行了11分鐘的會談。

除了場上的協議,場邊互動也備受關注。日韓領袖就難得在峰會期間,坐下來好好談。

南韓青瓦台發言人表示:「文在寅總統提議若有必要,可進行更高層級的對話,安倍首相也建議,透過一切可行手段尋求解決方案。」

去年10月,南韓法院判決日本企業,需賠償二戰強徵的南韓奴工,今年7月日本也宣布管制出口南韓的半導體原料,讓兩國關係降到冰點,自從去年9月以來,已經1年多沒有舉辦雙邊峰會。加上日韓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這個月23日就要失效,雙方都希望,能盡早為這場日韓大戰,劃下句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東協峰會曼谷登場 美中角力互較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