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雙邊會談談什麼? 日媒:中國不爽台日友好
中國要求日本「妥善處理敏感問題」,這也被外界解讀是中國不滿台日過於友好。

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ASEAN Summit)昨(5)日正式畫下句點,各界除了關注南海議題外,中日雙邊會談也備受矚目,就有日本媒體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時,特別要求日本「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應遵守中日聯合聲明、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等,這也被外界解讀是中國不滿台日過於友好。

更多新聞: 哈吉貝颱風重創日本東北 12名台人助日重建家園

第35屆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及相關會議11月2日到4日在曼谷北郊的IMPACT展覽中心登場,安倍晉三與李克強昨日雙邊會談約25分鐘,除了針對北韓發射彈道飛彈問題交換意見外,「台日關係」也成為雙方討論重點。

綜合媒體報導指出,中國外交部會後還原雙方會談內容,指李克強在會談中要求安倍,彼此必須尊重雙方核心利益,「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才行」,言下之意即是要求日本政府必須遵守中日聯合聲明等,遵守「一個中國」原則。

而追根究柢是在今年10月,哈吉貝颱風重創日本時,總統蔡英文特別在推特發文表達慰問,而安倍隨後在推文寫道:「台灣對我們而言是共有基本價值觀的重要夥伴及友人」。然而,這一來一往互動,也讓中方感到不滿。

日本官方訊息更是指出,李克強在會談上強調,中日雙方互為鄰國,又是世界主要的經濟體,希望中日遵守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等,希望雙方都能著重共同利益,加以擴大。


(民視新聞網/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成功台日「蕉」流!東奧期間助台宣傳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