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天主教媒體訪台 籲教廷惠台灣牽制中國
梵蒂岡教宗方濟各與副總統陳建仁會面。

法國報紙「十字架報」在天主教界頗具影響力,近日該報派員訪台,接連推出多篇探討台灣及梵蒂岡關係的報導。近日報導提出,就現在台灣與中國的情勢來看,教廷應多掌握提升與台灣關係的機會,進而拿到與中國談判的籌碼。

教廷為台灣在歐洲地區唯一邦交國,根據《十字架報》專論指出,中國希望教廷孤立台灣,教廷則希望與中國關係提升,促使中國境內宗教自由。因此,專論直指,教廷應提高與台灣關係,進而掌握與中國談判的條件。

專論內容表示,教廷希望中國境內能有宗教自由、造福天主教社群,以及緩解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所遭受的壓迫,並希望終止中國官方與非官方教會的長期分裂。而中國就是希望教廷能孤立台灣,欲不斷摧毀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相對之下,教廷對中國的願景是較多的。

去年九月,梵蒂岡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協議,讓中國政府能掌握控制境內天主教的正當性。根據《中央社》報導,教廷外交團隊應加深與台灣的關係,在文化、環保等領域共同合作,或任命台灣神職人員到教廷任職。由此,教廷可提醒中國,其手上掌握中國欲奪取的資源。

《十字架報》曾多次報導台灣相關新聞,包含台灣與薩爾瓦多斷交,近年台灣國慶也會在報上刊登國慶特刊。副總統陳建仁也在2017年初接受該報專訪,內容談論台灣、美國、中國三方互相牽扯,也討論台灣民主自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