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基金投資虧5700億日圓  孫正義:投資錯誤

日本軟銀集團在昨天公布上半年財報,結果營業虧損高達115億日圓。基金方面的投資損失更達到5700億日圓,這也是軟銀近15年來首次出現虧損。軟銀執行長孫正義,雖然在記者會上坦承自己投資錯誤,但他也表示,未來投資科技新創公司的方向,不會改變。

更多新聞: 全球/獨角獸落入病毒深谷 軟銀還能再飛沖天?

帶著少見的凝重神情,62歲的軟銀執行長孫正義,6日親自主持軟銀今年上半年的財報記者會上。

軟銀集團執行長孫正義表示:「這次的財報內容可說是一塌糊塗,是虧到不能再虧的大赤字,就像是遇到了颱風或暴風雨一樣。」

少了過去的意氣風發,孫董坦承自己投資錯誤,使得原本去年同期盈餘高達1.4兆日圓的軟銀,今年卻戲劇性地轉為大幅虧損155億日圓,而且是軟銀集團近15年來,首次的虧損。軟銀股價受到影響,7日跌幅達到2.22%。

軟銀集團執行長孫正義表示:「這應該是自集團創立以來,第一次有這麼大規模的虧損,市場上大概是這麼看的,『軟銀該不會要破產了吧』,『各種強勢投資戰略全都失敗』。」

軟銀之所以出現1994年創立以來的最重大虧損,主要是因為近年來投資的新創公司,也就是Uber以及共享辦公空間企業WeWork,獲益都不見起色。其中WeWork更接連傳出公司重組、嚴重虧損、上市計畫延期等負面消息。孫正義先前才又宣布,會給予1兆日圓規模的金援。

軟銀集團執行長孫正義表示:「我也在深切反省,我自己的投資判斷在各層面上,都出了很大的問題。」

兩小時的記者會上,孫正義雖然坦承自己投資失當,但他也強調目前的虧損,只是暫時的。軟銀未來不會改變投資方向,也正在為推出軟銀第2號願景基金做準備。

創立已25年的軟銀,原本是專注於IT領域的投資,但近年開始大手筆,投資許多科技新創公司,但這次的鉅額虧損,也讓市場對孫正義的交易決策,開始抱持懷疑。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被華為拖累?軟銀電信交易首日重挫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