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80%吸菸引起 雷洪談昔日抽菸差點中風

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是沒吸菸者的6倍,更有80%肺癌都是吸菸引起。抽菸抽超過20多年的演員雷洪,已經成功戒菸,現在他以自身例子,到宜蘭農村拍攝短片,呼籲大家別抽菸,因為他抽菸抽到差點中風。

更多新聞: 空污害的?這縣市罹肺癌高居全台之冠

遠赴宜蘭農村呼籲農民別抽菸,從16歲就開始抽菸的雷洪,有超過20年的抽菸習慣,還因抽菸引發高血壓,讓他差點中風,後來下定決心戒菸,才找回健康。

雷洪

根據調查,肺阻塞高居2018年全球十大死因第三名,每年奪走約300萬人性命,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位居台灣十大死因第7名,每年死亡超過600人,其中肺阻塞就超過5000人。而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6倍,抽菸民眾可不能大意。

根據統計,全國從事農林漁牧業人口約50萬人,推估全國農林漁牧業有超過14萬吸菸人口。但職場上跟著抽菸,不只危害肺部健康,還會將二手菸、三手菸危害帶給親朋好友。不只容易得到氣喘、肺炎,還增加2倍嬰兒猝死症的機率。

醫生也提醒,走路會喘,咳痰量增加等症狀持續,就是身體警訊,也鼓勵民眾加入戒菸,像雷洪這樣完全戒菸,才能降低菸害對身體的危害。

(民視新聞/楊怡安、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捷運站內抽菸被勸 外國人中文反嗆:關你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