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陷示威動盪 智利調整地鐵票價爆衝突

全球抗議潮多點爆發,南美洲最近也深陷示威動盪中。智利因為調漲地鐵價,引爆反政府示威,已經持續近3個星期,至今已經造成20人死亡,總統前天調漲最低工資,依舊無法阻止民眾上街,而玻利維亞因為傳出大選舞弊,昨天(7日)反對派和政府支持者爆發衝突,有1人死亡。

更多新聞: 超過200位抗爭者遭警察射爆眼!智利聖地牙哥反政府衝突再升級

智利首都聖地牙哥,7日又見水柱狂噴、警民叫陣。從不滿地鐵漲價,到要求全面改革、反政府示威怒火不但癱瘓首都,還燒到政府甩手不辦APEC和氣候峰會。總統雖然取消調漲票價,6日又調漲基本工資到14000多元台幣,還是擋不住群眾再上街。

卡車司機佔領街頭,民眾見官員就噓,當局除了動員更多人力維安,還遞交國會多個法案,以便增加警方監控和打擊力度,不過檢方也針對警暴展開調查。

智利檢察官古拉表示:「我們調查的是造成嚴重眼傷、鼻樑骨斷、肋骨斷裂這等傷害,12名特警將因此受審。」

承辦檢察官指出,年輕人違反宵禁令,警方抓人還暴打,違法亂紀的行為不容輕放,警方高層也表示會啟動內部調查。眼見官民對立短時間內難解,首都居民發起愛心共乘、互助渡過示威黑暗期。

智利不安,鄰國玻利維亞自從大選後也亂糟糟,反對派指控現任總統莫拉萊斯選舉舞弊,6日想要前進總統府遞信,要求總統下台。

反對派總統候選人梅沙說:「我們要求總統服膺民主投票結果下台,我們提議重新選舉。」

挺政府群眾先是在機場堵反對派領袖,接著雙方人馬大打出手,衝突中造成人員死傷。不但首都拉巴斯街頭衝突不斷,還有地方市長遭群眾強押剪髮、潑紅漆,當局譴責反對派煽動暴力、製造混亂,更強調大選結果經得起檢驗。

玻利維亞副總統賈西亞表示:「把資料儘可能交給美洲國家組織,政府會提供反對派有任何舞弊的資料,也請呈上解釋,不要害怕真相逃避真相。」

反對派反嗆政府才是亂源禍首,在上位的互噴、底下的互打,玻利維亞想歸於平靜,現下很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美洲政局動盪!玻利維亞、智利鬧政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