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爆間諜醜聞 金誘前推特員工竊個資

為了打壓異己不擇手段的沙烏地阿拉伯,又爆出間諜醜聞。根據美國舊金山聯邦地區法院6號公佈的訴狀,利雅德當局涉嫌重金利誘社群媒體、推特的兩名前員工,為沙國盜取6000多名用戶個資,其中不乏沙國政府的批評人士。

更多新聞: 台中34所校園遭中國監視器入侵!學生個資恐外洩

去年才捲入異議記者、哈紹吉血案的沙烏地阿拉伯,又面臨新指控。這回是重金利誘兩名前推特員工,為沙國從事地下間諜工作。

CNN記者賽門報導指出:「這兩名前推特員工被控利用職位之便,竊取批評沙國政府人士的個資,做法是在推特的伺服器中挖礦,以取得有關資訊。」

根據舊金山聯邦法院6日公佈的起訴書,這兩名推特前員工分別是41歲的美國公民、阿布艾莫,和35歲的沙國公民、阿札巴拉。兩人被控為沙國政府挖掘6000多名用戶個資,以換取數十萬美元重金和名表等報酬。

電子前哨基金會歐布萊恩:「現在發生的事,正是我們長久以來一直在擔心的,我們擔心的就是會有受國家指使的人,滲入(推特這類公司)並偽裝成員工,或是有員工被金錢利誘,為一些國家竊取個資。」

專家認為,本案不只再次凸顯,無所不在的資安威脅,還可能引發寒蟬效應。因為被竊取的個資,不乏沙國政府的批評人士。

電子前哨基金會歐布萊恩表示:「如果這些國家的異議人士,認為推特或其它美國社群媒體平台,不能讓他們信任,無法保護他們免受威權迫害,他們可能會停止使用。」

這是沙國當局首次被控,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除了兩名前推特員工,另一名與沙國王室有關係的沙國公民、阿穆塔里,也因居中牽線而被起訴。不過三人當中,只有身為美國公民的阿布艾莫一個人被捕,其餘兩人目前都在沙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聲援反送中卻遭香港網站鎖定!台灣人個資全都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