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不平靜!玻國總統下台 智利民眾續抗議

南美洲的玻利維亞和智利,過去長達數周分別都有大批民眾上街示威,其中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雷斯,在軍警相繼倒戈後,昨天宣布請辭下台,也馬上接受墨西哥政府的政治庇護;而智利政府為了平息民怨,日前表示將草擬新憲法,但民眾仍不買單,繼續上街抗議。

更多新聞: 快訊/智利沿海發生規模6.0的強震 尚未傳出海嘯或其他災情

披布條、舉旗幟,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雷斯11日宣布下台,引發玻國和阿根廷支持者上街抗議,但過去長達三周,大批反對派民眾不斷抗議莫拉雷斯政府在選舉舞弊,形成反對和支持者的兩大對決,最後更因為軍警都倒戈,迫使莫拉雷斯下台,但他一下台後,馬上受到墨西哥政府的政治庇護。

墨西哥外長厄伯拉特表示:「跟大家通知,(11日)幾分鐘前我接到莫拉雷斯的電話,他回應了我們的邀請,口頭正式要求接受我國政治庇護。」

莫拉雷斯12日則在推特貼出一張下台後睡吊床的落魄照片,表示自己正準備前往墨西哥。但總統下台,玻國社會仍是持續動盪,現在也有民眾抨擊軍警疑似政變的行為。

玻利維亞民眾說:「所以我們有必要在全南美洲,發起運動拒絕這類政變。」

面對玻利維亞陷入權力真空,參議院副議長阿內斯表示將接任議長,成為接任臨時總統第一順位人選,也承諾將再次舉行選舉,穩定政局。

阿內斯提到:「我們要以憲政方式維持和平,我將接任參院議長,我們想堅守崗位工作,這也將是玻國人民想要的。」

同樣在南美洲的智利,抗議也持續上演,智利總統品尼拉日前為了平息民怨,表示正草擬新憲法,但法案仍是由現任議員掌舵,再度引發不滿。智利民眾指出:「我們要成為憲法改變的一份子,我們要求制憲議會要求社會參與轉型。」

警方出動水砲車,催淚彈也四處齊發,仍是擋不了抗議人潮,還有民眾扮成蜘蛛人,爬到旗桿上掛旗。

智利抗議已長達近一個月,從最初的抗議調漲地鐵票價,最後演變成大規模暴動,至今已造成多人傷亡,甚至有居住在智利的美國公民,涉嫌開槍射傷抗議民眾而遭到逮捕。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超過200位抗爭者遭警察射爆眼!智利聖地牙哥反政府衝突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