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內派系喬不攏 不分區名單延宕中執會明日再開

民進黨今(13)日下午舉行中執會,原定通過不分區立委名單,但由於提名委員會昨(12)日各派系大戰至深夜未達共識,到今日上午11點半再度開會,遲至目前名單還在調動。據傳重量黨政高層對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列入有意見,中執會接到通知,被迫延後至明日上午11點30開會,不分區立委提名被延宕。

民進黨本屆不分區名單中,除了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管碧玲外,在新潮流強力主導下,也推出多位人選,包括現任立委林靜儀、中常委沈發惠,以及前院長賴清德推薦的立委周春米,另外賴辦前發言人李退之的老婆、陳文彬的老婆也都考量納入;英系則有邱泰源與施義芳。

據了解,延會係因直接牽動總統蔡英文若連任後的閣揆保衛戰,引爆黨內挺、反新蘇系的對立情緒。黨內非新蘇系人士稱,今天的延會因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反對游錫堃列入不分區,主張讓蘇嘉全續留國會,沒有達成共識下,導致中執會延會小一時。

在新蘇系強力主導下,獲推薦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差點被卡,但在經過昨晚各方磋商後,確定列入不分區名單,甚至被認為未來可能角逐立院龍頭,不過一度傳出他列居安全名單邊緣第14名負責壓鎮,有部分人士建議往前列序,不過遭行政院長蘇貞昌反對。

原本打算裸退,未來不排除爭取行政院長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先前堅持不列入不分區,但還是在卓榮泰與新蘇系等派系勸說下,以穩定國會為由留在國會;至於其姪子、現任立委蘇震清,依照原本黨內建議,離開國會,回歸地方協助輔選,而原本屏南的立委莊瑞雄放入不分區,引起莊瑞雄不滿,各方再陷入僵局。

據黨內人士指出,黨主席卓榮泰態度也相當強硬,堅持納入范雲,引起黨內不小爭議。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及排序,最後需經中執會3分之2決議,但中執會僅能通過或不通過,不能易動人選或排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