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在港台生返台 蘇貞昌:人身安全第一、協助課業銜接

香港反送中警民衝突加劇,延伸至校園內,香港中文大學昨(13)日更直接宣布學期結束。首批在香港就讀的台灣學生今(14)日凌晨返台。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必須以維護在港台生的人身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若有學生返台後不想回香港,陸委會與教育部也正在研擬或執行相關的回台就學課業銜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蘇貞昌在卡「游」? 游錫堃:我不覺得他有在卡誰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上午出席行政院院會,會後受訪時表示,目前掌握共有1021名台生在香港就讀,13日到14日有280幾人陸續回台,其中140人至150人就讀這次衝突最激烈的香港中文大學,其他學生則分別就讀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等校。

在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協助下,第一批在港就讀的學生今天凌晨回到台灣。Kolas說,若有學生返台後不想回香港,相關回台就學的課業銜接,例如轉學、是否先旁聽或先修學分等措施,陸委會與教育部已正在研擬或執行。

她並轉述蘇貞昌的話,表示其已指示陸委會跟教育部,必須以維護在港台生的人身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務必讓想回台灣、想回家的學生,感受到回家的溫暖,把人身傷害降到最低。

Kolas也提及,港警近距離對人民開槍,中大有學生受傷等事令人不敢卒睹,呼籲香港政府打開心門聆聽人民的聲音,不要把政治意識形態併同子彈射入年輕學子的身體裡,這樣的做法非常殘忍,「我們還是希望可以聽見看見港府跟人民之間有效率的對話,恢復香港和平與平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南下助選談笑風生 讚黨內不分區名單「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