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網路戰延伸歐洲 美國出手助蒙特內哥羅

上屆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曾傳出,俄羅斯安全機構以滲入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電子郵件,以及派網軍散播不實訊息等手段,躲在幕後干預美國大選。由於美國和蒙特內哥羅都將在明年(2020年)舉行總統大選,美國派出網路專家與蒙特內哥羅地政府合作,防堵俄羅斯再度來亂。

更多新聞: 美俄新一輪裁軍會談 邀中國參與卻遭拒絕

位在巴爾幹的蒙特內哥羅風景如詩如畫,是近來相當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但這裡除了遊客漸多之外,也來了一些美國網路高手。

蒙特內哥羅國防部長波斯科維克表示:「我們看到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遭遇了混合攻擊和網路攻擊,我認為美國和蒙特內哥羅,在網路合作方面有共同的興趣。」

蒙特內哥羅地處巴爾幹半島戰略地,歷史上深受俄羅斯影響,但後來向西方靠攏,並在2017年加入北約。俄羅斯想奪回影響力,曾發動網路攻擊,並在2016年策畫了一場政變。此後,美國便派出網路高手進駐蒙特內哥羅,從而開啟了兩國的網路合作。

蒙特內哥羅國防部長波斯科維克表示:「我們可以安排大量資源,偵測、對抗網路攻擊,美國能從我們這邊學到,如何防範系統和網路的威脅。」

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曾遭俄羅斯網軍入侵,企圖影響選舉結果。現在距離美國總統只剩1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月初特別前往蒙特內哥羅,並表示兩國合作無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我們看到蒙特內哥羅投入打擊,21世紀的威脅,我們與蒙特內哥羅有直接的網路合作,能對付俄羅斯最新惡意軟體。」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蒙特內哥羅明年也將舉行總統大選,它和同盟國家都很擔心,莫斯科又會伸手干預。但也有人持不同看法。親俄羅斯極右派政治人物科尼薩維克就批評,這是執政黨為了勝選,在選前的一貫策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人人都在找小編!2020立委選舉「網路戰」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