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參議院通過《香港法案》 參議員: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升溫,繼美國眾議院表決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後,參議院今(20)日也一致通過,惟參、眾兩院版本略微不同,兩院會在協商出一致版本後,才交由總統川普簽屬。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對此強調,「若我們保持沈默,現在是香港,明天就會是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受困香港理工大學 我國高中生送葵涌警署

法案提案人、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帶領多位支持法案參議員,今天在參議院輪流發言,除了強調「中國企圖將香港的『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外,也呼籲美國需要與人權、自由及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相較參、眾兩院版本中,參議院外委版多了一個「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章節,主要是處理受中國控制的媒體,該章節還點名香港文匯報及大公報等。

背後涵意其實是呼籲美國國務卿,應清楚告訴中國利用媒體散播假消息或威嚇「敵人」的行為,實在無法令人接受。另外,針對與這些媒體有關聯,若計劃申請赴美工作或旅遊簽證的中國記者,美方應將上述作為納入簽證審核考慮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法案中也明文禁止出售特定軍火給香港警察,包括催淚彈、辣椒噴劑和手銬,這也象徵了美國不願成為幫凶來侵犯人權。

然而,參、眾兩院版本略微不同,這也意味著,參、眾兩院還須協調、表決通過一致版本,才能將法案送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此法案係向中共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傳遞一個訊息,也就是「美國與香港的民主示威者站在一起」。

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也說,「若我們保持沈默,現在是香港,明天就會是台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批香港高院判禁蒙面法違憲 法律界撻伐:還有一國兩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