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薄酒萊年度新酒日本開賣!受惠EPA價格大降

又到了一年一度法國薄酒萊新酒開賣的日子,今年日本由於和歐盟間的「經濟夥伴協定」EPA已經正式生效,讓日本民眾可以用便宜價格買到薄酒萊。但另一方面美國當地的酒廠,卻因為美國與歐盟間的貿易糾紛,出口關稅大幅增加、銷售大受衝擊。

更多新聞: 5年前強震損百萬 信義鄉酒莊創防震雙寶

每年11月的第3個星期四,就是來自法國的薄酒萊新酒在全球各地正式開賣的日子。今年由於日本和歐盟間的「經濟夥伴協定」EPA,已經在2月正式生效,連帶進口酒類的關稅也大幅下調,讓消費者樂得搶便宜。

日本民眾因為EPA直接受惠,但另一邊位於美國的波本威士忌蒸餾廠,卻因美歐貿易糾紛,外銷市場大受衝擊。

這間位於南部肯塔基州的蒸餾廠,歷史超過230年,原本有一成外銷到日本和歐洲市場。但自從川普對歐盟等國的鋼鋁製品加徵關稅,歐盟也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反制,波本威士忌也25%關稅加身。眼見外銷市場大減,蒸餾廠用歷史來加強行銷。

藉著酒廠觀光行程,行銷自家深受歷任總統喜愛的威士忌,果然有效拉抬業績。國與國的貿易糾紛,基層業者沒法控制,只能想辦法另尋商機、打贏自己的生存戰。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