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購買淘寶商品會引進鼠疫? 疾管數澄清:紙箱非傳染途徑
疾管署出面闢謠,鼠蚤不會依附在紙箱和衣服上。

有「黑死病」之稱的鼠疫疫情在中國持續升溫,昨(22)日疾管署已證實中國今年迄今已有四例確診案例,其中有一例死亡。網上謠傳網路謠傳「從淘寶買東西附帶的紙箱會不會帶跳蚤或蟲卵傳鼠疫進來」以及「從淘寶買衣服會不會帶跳蚤傳鼠疫進來」,對此,疾管署出面闢謠,表示感染鼠疫的跳蚤會不停處於吸血狀態,會不停尋找新的動物吸血,因此不會停留在紙箱或衣服上,蚤類的蟲卵也不會帶有鼠疫桿菌,要民眾不用過度驚慌。

疾管署昨公布,中國自9月以來,就發生四例鼠疫確診案例,其中一例死亡,兩例病危,一例隔離治療中。中國鼠疫疫情延燒,網路上流傳從中國購買淘寶的紙箱會有跳蚤和蟲卵吸附在上面,許多網友也在網路上求解答。

疾管署出面澄清,鼠蚤叮咬已感染鼠疫的鼠隻時,鼠疫桿菌便經由吸吮入的血液,進入蚤類的消化道,並阻塞蚤類的消化道,而鼠疫桿菌便在這此之中增殖。由於消化道被阻塞,蚤類因肌餓再叮咬另一隻宿主時,會將在其中的鼠疫桿菌傳到新宿主身上,人類就是因為這種方式受到感染的。

由於感染鼠疫的跳蚤會不停尋找新的動物吸血,所以不可能停留在紙箱或衣服上,蚤類的蟲卵也不會帶有鼠疫桿菌,謠傳的「依附在紙箱或衣服上」並非鼠疫的傳染途徑。

不過疾管署還是呼籲,民眾前往內蒙古等地區避免接觸囓齒類動物,並勿生食肉類或接觸動物死屍,減少鼠蚤叮咬及感染鼠疫的風險。回國入境時,如有不適症狀,應通知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就醫時請告知旅遊接觸史,以利及早診斷治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