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對捷克投資計畫未落實 反是諜報活動引憂慮
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上月9日於我國駐捷克代表處所舉辦的國慶酒會致詞,並與駐捷克代表汪忠一合照(取自駐捷克代表處網頁roc-taiwan.org/cz)

原為商業利益,布拉格與北京簽署姊妹市締結協定,然而三年過去,中國所承諾投資計畫多數並未落實,反倒是捷克方面對於中國諜報活動憂慮大過於對雙邊貿易成果的期待。今年10月,布拉格正式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

更多新聞: 原訂下月訪台 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猝逝

根據中央社報導,捷克是中國積極攏絡的國家之一,2016年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捷克訪問,總統齊曼(Miloš Zeman)還宣告捷克將成中國進入歐洲的門戶,當時捷克首都布拉格與北京簽署的姊妹市締結協定中甚至包含了「一個中國」條款,有別於北京與世界其他城市締結類似協定的慣例。

之所以要與中國發展更緊密關係,對捷克而言為的是促進貿易、投資以及商業發展,然而三年過去,中國所承諾投資計畫多數並未落實,反倒是捷克方面對於中國諜報活動憂慮大過於對雙邊貿易成果的期待。

去年11月就任布拉格市長,出身積極挑戰既有體制、質疑親中政策的海盜黨(Pirate Party),賀瑞普(Zdeněk Hřib)承諾重新審視布拉格與北京的姊妹市協定。

今年10月,布拉格正式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而為加強對捷克施壓,中國以限制赴捷旅遊人數威脅。但根據布拉格旅遊局發言人赫魯芭(Barbora Hruba)表示,吸引更多遊客到布拉格來並非市政府努力目標,發展能讓本地商家有實質獲利的永續觀光業才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