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藏醫申請列世界文化遺產 印度中國又槓上
印度總理莫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一起享用椰子汁。

印度與中國因克什米爾問題,外交關係陷入低潮,最近又再因印度申請流傳於喜馬拉雅山地區、被稱為「索瓦禮格帕」的藏醫系統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而導致雙方爭執不下。中國已於2017年將「索瓦禮格帕」中的藏醫藥浴法,申請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兩國亟欲想把藏醫系統列為自己國家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主要著眼於國際聲望和促進商業開發等利益考量。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今(25)日引述不具名官員的說法,表示印度已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繫,希望把流傳於錫金、阿魯納查省、西孟加拉省大吉嶺、喜馬偕爾省,和中央直轄區拉達克的古老藏醫系統「索瓦禮格帕」(Sowa-Rigpa),列為印度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但遭中國反對。

這些省份中,阿魯納查省與中國有領土爭端的,中國稱其為藏南。中國已於2017年3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文件,申請「索瓦禮格帕」藏醫系統中的藏醫藥浴法,列為中國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印度官員說,印度阿育吠陀部(Ministry of Ayush)與外交部密切合作,印度駐聯合國代表團也正依據阿育吠陀部提供的詳細文件和證據,推動把「索瓦禮格帕」列為印度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這項工作推動是印度總理莫迪復興印度傳統醫療的政策之一。印度和中國爭取把藏醫系統列為自己國家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主要著眼於國際聲望和促進商業開發等利益考量。

「索瓦禮格帕」的醫療理論被認為是世界現存最古老的醫學體系之一,其包含了一些中醫藥系統的原理。「索瓦禮格帕」的基礎教科書Rgyud-Bz,據信是佛陀釋迦牟尼本人所傳授,與佛教哲學緊密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