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逾60名醫生公開信 憂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恐死於獄中

來自各國的60名醫生今(25)日聯合發表公開信表示,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的身體狀況很差,憂心他可能在戒備森嚴的英國獄中喪命;信中寫道「若無緊急評估及治療,我們真的擔心亞桑傑可能死在獄中」。

更多新聞: 待使館期間與律師密產兩子 維基解密創辦者妻喊話求釋放

2010年亞桑傑在維基解密網站上公開美國軍事與外交機密等檔案,美國轟炸阿富汗與伊拉克的行動就此公諸於世,讓美國政府相當難堪,因而以間諜法指控亞桑傑,若定罪最高可處175年徒刑。

目前48歲、澳洲籍的他仍在極力反抗,希望避免被引渡到美國受審。厄瓜多駐英大使館不再庇護之後,亞桑傑被關入英國倫敦市郊一所戒備森嚴的監獄中,刑期50周,美國希望在他服刑期滿後,將他引渡到美國。

這群來自美國、澳洲、英國、瑞典、義大利、德國、斯里蘭卡與波蘭的醫師致函給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呼籲讓亞桑傑從倫敦貝爾馬什監獄移往大學教學醫院。

醫師們在長達16頁的公開信中表示:「我們以醫師身分寫這封公開信,對亞桑傑的身體與心理健康情況,表達嚴重關切。」信中寫道,亞桑傑身心方面健康都亟需專家醫療評估。「如未及時評估與治療,就目前狀況而言,我們真正擔心,亞桑傑可能會死於獄中。」他們也擔心,亞桑傑的健康狀況是否禁得起法院的全程審理。引渡案預定明年2月開庭,預期將持續5天。

亞桑傑有半年未公開露面,上個月在倫敦西敏區治安法庭出庭時,看來很虛弱,似乎連自己的生日都快記不起來。當法庭審理結束時,他對法官說,他並不了解法庭上發生了什麼事。那是亞桑傑在今年4月被厄瓜多駐英大使館戲劇性驅離後,首度公開露面。這些醫生是基於當時目睹亞桑傑出庭時的慘況而提出這項呼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