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抽水站加高堤防!南市府加速整治三爺溪

今年813水災,台南仁德太乙工業區災情慘重,為了解決三爺溪流域的排水系統,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除了興建滯洪池,設抽水站,也在中華醫事科大一帶進行堤岸工程,台南市政府也將加快區域排水工程進度,希望在明年底完工之前,先做好汛期應急措施。

更多新聞: 五套婚紗驚艷粉絲!林志玲如女神降臨台南

今年813半夜下大雨,三個小時累積二百多公釐的雨量,全都匯聚到地勢比較低的台南仁德工業區,三爺溪泛濫成災,附近的大學校園也是汪洋一片。

儘管滯洪池完工後,積水退得比較快,如何健全三爺溪排水系統,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除了設抽水站,也在中華醫事科大進行堤岸加高工程,中華醫事科大校長曾信超表示,「現在已經開挖明年年底完工,而且也會疏濬整個三爺溪,排水量也會加多,然後我們學校那邊又設了一個抽水站,每秒8cms(排水量)這個是一個大的抽水站,我們期待交流道附近到中醫大這邊,都能夠不再淹水。」

行政院在前瞻計劃,核定三爺溪整治經費31.55億多,除了建置抽水站加高堤防,有效整治三爺溪,把內水引進河川之外,如何防範地勢比較高的虎尾寮等外水流進來,更需要地方做好區域排水,才能一次解決。

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說:「我們台南市政府將要配合中央,加緊來從事區域排水整治跟設置,我們希望說趕快加緊設計施工的腳步,而且如果明年年底才能完成,我們希望明年年中的汛期雨季來臨前,有些應急措施。」

逢雨必淹的三爺溪區域排水改善工程,從滯洪池、堤防到防汛道路,完工後帶來的效益,當地居民感受最深刻。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南市府贈林志玲嫁妝 林繁男以書法寫謝卡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