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邊教美妝邊談新疆集中營 美國少女影片急遭抖音下架
美國少女阿齊茲在抖音上傳美妝教學影片,並呼籲用戶搜索新疆再教育營的相關消息。(截自Viral Curiosity YouTube)

美國一名17歲少女阿濟茲(Feroza Aziz)日前透過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上傳美妝教學影片,並在講解技巧時談及新疆再教育營的問題,隨後就被抖音官方以「散佈恐怖主義相關內容」停權帳戶。阿濟茲表示,即使自己年紀小,也能將資訊傳達給有能力改變世界的人,她的新帳戶與影片依舊存在於海外版抖音平台上,可被搜索觀看。

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從中國紅到海外,17歲的美國少女阿齊茲於本月23至25日在抖音上傳美妝教學影片,並在講解美妝技巧時,呼籲用戶搜索新疆再教育營的相關消息。她談及集中營強制分離維吾爾族家庭,進行謀殺、屠殺、綁架、強姦、強迫改變信仰與宗教褻瀆等行為,吸引逾150萬次觀看,並引發社群熱烈討論。

影片中,阿齊茲就如一般的美妝部落客,一邊夾著睫毛一邊說明,「首先拿起你的睫毛夾,然後夾住睫毛,接著請你放下睫毛夾,用你正在使用的手機,去搜尋中國在新疆建置再教育營的相關消息。」阿齊茲共上傳了三則這樣性質的影片,將新疆再教育營與維吾爾種族清洗等議題包裹在輕鬆日常的美妝教學片之中。

影片上傳不久就被抖音官方以「散佈恐怖主義相關內容」停權帳戶,不過目前阿齊茲的新帳戶與影片依舊存在於海外版抖音平台上,可被搜索觀看。

阿齊茲表示,雖然自己年紀小,身為穆斯林的她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將這件事情散布出去,喚起大眾對新疆再教育營的關注,所以才利用傳播速度極快的抖音平台,以及利用美妝影片來包裝這樣的消息躲避審查。她表示,新疆再教育營是「另一場猶太大屠殺」,卻沒有人談論這件事。她的推特個人簡介也寫著:「一個試圖喚起大眾關注的穆斯林」。

不料舊帳戶還是被停權並撤除相關影片;11月25日,抖音官方更近一步封鎖阿齊茲,對外宣稱與阿齊茲錄製的「中國相關影片沒有關聯」。不過網友早就備份了相關影片,在YouTube等其他社交平台上散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