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沉浸教學推動有成 美濃吉東國小為首例

雙語學習還不夠,不少學校已經將「客語」做為重點教學,這是客委會推動的「客語結合12年國教」計畫,其中高雄美濃吉東國小就是全台第一所「客語沉浸式教學學校」,透過情境式教學,讓說客語成為孩子的日常生活,從小紮根,也讓客家文化得以永續保存。

更多新聞: 美濃「客家八音拚場匯演」 雙舞台較勁超精彩

小朋友手舞足蹈,開心唱著客家民謠,不只會唱,和老師用客語對話,也完全不成問題。

客語對答一把罩,高雄美濃的吉東國小是全台第一所客家人文實驗小學,學校將客語融入孩子生活,透過情境教學從小紮根。

吉東國小老師蕭美珠說,「當然上課有些是知識性的東西,不太能完全用客語或國語比例會比較高,可是如果是下課生活情境,都會跟他們說客家話。」

吉東國小學生人數不到百人,八成師資都會說客語,得天獨厚的條件,非常適合推動客語教學。

吉東國小老師葉慧美指出,「跟小朋友這樣說(客語)其實也很有趣,小朋友的互動跟我也很好,他們平常國語客語會切換頻道。」

蕭美珠表示,「如果在學校給予他這樣的環境跟習慣,讓他們很自然的去用客語對話,他們就會慢慢的有這樣的一個習慣,就是很自然的用客語跟他們對話。」

小學時期正是語言學習的敏感期,透過客語的沉浸式教學,讓小朋友自然而然熟悉客語,同樣將客語視為重點教學的,還有美濃國小。

小朋友早已將客語視為日常生活,從他們輕鬆活潑的反應,不難看出對客語的熱忱和興趣。

客委會推動「客語結合12年國教」計畫,全國11縣市有52間學校參與,要在本土語言課程外,爭取更多客語發展空間。

(民視新聞/曾虹雯、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美濃白玉蘿蔔季開鑼!親子體驗拔蘿蔔田園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