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鎮壓武力再升級?警務處長:考慮使用「木彈」

香港自6月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警方多次被指控使用過當武力鎮壓示威群眾,美國在28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時,也一併通過法案限制美國向港警出口催淚煙、橡膠子彈等群眾控制武器。不過剛上任的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28)日曾向媒體透露,警方已在考慮使用比橡膠彈與布袋彈威力更大的木彈,另外也可能從中國及東歐進口武力裝備。

更多新聞: 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 剛上任就飛北京表達忠誠

鄧炳強28日與部分媒體茶敘時,對於外界對港警執法過當的指控,提到了不反對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但指委員會只檢討社會問題成因,而涉及警隊事項仍由監警會負責。此外他還提到,港警現有使用的催淚煙、橡膠子彈及布袋彈有效驅趕示威者,可以避免警員與「暴徒」直接交鋒,警方不時會檢討裝備,包括考慮比橡膠彈及布袋彈威力更大的木彈。
1966年時,曾因天星小輪加價引發香港民眾反彈,一度引發騷亂事件,警隊派出警察訓練分遣隊,曾發射木彈、催淚彈、以及實彈鎮壓,甚至讓駐港英軍介入,最後才暫時平息事件。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禁止向香港警察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法案》,鄧炳強表示,香港警隊的裝備亦有來自歐洲等地,即使美國不供應,警方亦可從其他地區購入裝備,包括東歐、中國等地進口武裝。鄧炳強也認為,如果美國與香港未來切斷警務交流,美方將會受影響。

另外也有傳媒引述鄧炳強指出,警隊正招募共上千名退休警務人員返回警務處工作,包括負責觀看閉路電視片段的調查工作等,預計首批人員可於下月上班。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感謝美國支持香港爭民主!港人感恩節集會美國旗飄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