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下台也難平民怨!伊拉克示威遭血腥鎮壓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周三和周四爆發至今最激烈的流血衝突,安全部隊血腥鎮壓,造成至少50人死亡。總理馬帝昨(29)日宣布請辭,但是民眾照樣上街,納西里耶市有示威者闖警局,遭到射殺,使得死亡總數來到至少435人,超過1萬5000人受傷。

更多新聞: 美軍空襲伊拉克真主黨旅據點 至少18死50多傷

濃煙沖天,槍響不斷。伊拉克南部、納西里耶市,救護車一輛接一輛,急衝救命。首都巴格達,催淚彈煙霧瀰漫,民眾扔石塊反擊,有人抱起傷者飛奔送醫。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近兩個月,27、28號更發生至今最激烈的流血衝突,眼見民怨擋不住,加上國內最高什葉派宗教領袖出聲譴責,總理馬帝在29號宣布辭職下台。

慶祝民眾歡聲雷動,但是並未因此停止上街,因為爛到底的政府,只是區區一人下台治標不治本,他們要求全面改革,「馬帝下台還不夠,我們要所有國會議員走人。」示威者阿布德薩達更說:「馬帝下台只是改革的開端革命會持續,直到達成我們所有要求,他們全部都該走,整個政府都該下台,他們應該為流血衝突負責。」

產油大國伊拉克卻每5人就有一名窮人,年輕人失業率更高達25%。馬帝上任後承諾改革卻不見成效,10月初引爆大規模抗議。現在宣布請辭,但沒有明講什麼時候生效,國會將在12月1號召開緊急議會,討論下一步。

納加夫維權人士阿布德阿米說:「他們若以為可以拿馬帝當代罪羔羊,以為人民會從街上退下那就錯了,人民會繼續和平抗爭議持續,直到讓馬帝上台的體制不再。」

自從2003年遜尼派的海珊倒台後,伊拉克的統治層就由什葉派把持。專家指出,同為什葉派的伊朗一直企圖滲透伊拉克經濟、政治和宗教生活,不過隨著示威抗爭蔓延到南部什葉派城市,甚至火燒伊朗領事館,恐怕動搖兩伊聯盟,中東政治形勢可能重新洗牌。

(民視新聞/林維彥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抗爭趨烈、精神領袖譴責...伊拉克總理馬帝宣布請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