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社群之夜」與青年感性對談 蔡英文:要衝出去就衝出去,社會上總有人會解救你

總統蔡英文今(3)日晚間舉行「社群之夜-人蔘衝一波」活動,和年輕朋友分享自己人生衝一波的經驗。她回憶起2008年首次擔任民進黨黨主席,扛起黨內財務困難,靠著眾多人的幫助以小額募款解決財務問題,蔡英文有感表示:「所以你要衝出去就衝出去,社會上會有人殺出來解救你,這就是我對台灣人的信心!」

蔡英文今日晚間舉行「社群之夜-人蔘衝一波」,邀請藝人團體到場表演,也請來立委參選人們一起發表政見,活動吸引青年朋友共襄盛舉,全部3000個位子座無虛席,現場也透過Line招募「英眼部隊」,透過招募全國報票志工,呼籲支持者返鄉投票。

蔡英文壓軸登場發表演說,笑說每次有活動都會問在場年輕的阿公阿嬤、爸爸媽媽舉手,「今天這場很特別,平均年齡最低的一場,18到45歲的人占了83%。」在場不少觀眾狂喊「小英我愛你」,讓蔡英文笑問,再這樣下去要怎麼結束活動呢?她聽說今晚是一位難求,報名連結一丟出去一個晚上就搶光了,「我們可以得到這麼多年輕朋友的認同,真的很感激。」

上屆舉辦的社群之夜取名「人生第一次」,這次則是「人蔘衝一波」,蔡英文說,她學到一件事,她不能為年輕人決定事情,但「我自己的衝一波,我可以定義」,蔡英文在大學教書時,有個教授告訴她,當教授不用算命,因為一輩子都是一樣的工作,「但政治不是,每個時刻都不一樣,充滿很多不確定性。」

蔡英文侃侃而談,政治路上有很多困難,但應該做的事她就會去做,「衝一波即使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就是說服自己勇敢往前走、往前衝就對了,我的人生跟台灣整體發展命運緊緊結合在一起。」

她回憶起2008年首次擔任民進黨黨主席,本來以為之後會再回去教書,「大家都知道那時候民進黨跌落谷底,痾,我要收回來這句話,你們或許不知道因為你們太年輕了。」蔡英文演講中帶著幽默,她表示當時民進黨失去政權,士氣低迷,很多人說民進黨20年內站不起來。



那時的她為了解決黨的財務危機傷透腦筋,靠著小額捐款與募款餐會,一步一步再把民進黨撐起,蔡英文說:「有一天我在台上告訴民眾,我們好像籌夠錢沒有財務壓力,台下的人都比我還興奮,突然發現是大家在跟我一起努力,大家都希望民進黨再站起來。」

她以此呼籲在場青年朋友,「所以你要衝出去就衝出去,社會上會有人殺出來解救你,這就是我對台灣人的信心!」蔡英文說:「我有困難時總是有一群人殺出來解救我,正因為認同我所走的路,我這衝一波算是為台灣衝一波。」

蔡英文表示,身為學者的好處就是會從頭做到尾,即便2012年大選中失利,但有人告訴她「你可以哭泣但你不能放棄」的這句話一直銘記在心。「我知道選票後面代表很多期待,這三年來使勁很多力氣兌現承諾,年金改革、國防自主、產業轉型、減稅、婚姻平權立法都通過了。」一提及婚姻平權,現場響起如雷歡呼聲,讓蔡英文笑問在場,到底對哪一項特別有感覺。

她堅定表示:「這就是蔡英文,我說到都做到了,儘管遭遇批評、不被理解,蔡英文不會忘記承諾,蔡英文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來完成我的承諾。」她向現場民眾喊話:「好了我現在要衝下一波了,要不要跟我衝下一波?」台下齊聲喊好,蔡英文懇請大家加入「英眼部隊」擔任報票志工,因為民主就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在第一線參與。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