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杆鏽斷工程師墜橋亡 基隆市府國賠2618萬

公共工程沒維護,害人喪命,3年前一名工程師,視察基隆市的和豐橋,倚靠在欄杆上。沒想到,欄杆生鏽斷裂,導致他墜橋身亡。他妻子向市政府申請國賠,經過3年訴訟,法院最終判市政府敗訴,賠償2618萬元。

更多新聞: 女子凌晨墜橋 8小時後被救起:為了撿手機

路邊的欄杆,生鏽嚴重,明顯看得出來沒在維護。同一條路上,另外一邊卻空蕩蕩,沒有任何防護措施,橋下的沙洲距離地面超過3層樓高,要是不小心摔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陳姓工程師3年前調查水文時,橋上的欄杆因為年久失修而斷裂,導致他墜落橋下,當場傷重不治。家屬認為當地是市區道路,有關單位知道安全問題卻不改善,最終發生悲劇,控告包含市府工務處長在內的4人,業務過失致死。法院認為,設置欄杆的道路屬於市府管轄,負有維護和管理責任,因此必須賠償2618萬元。

基隆市砂子里前里長黃余葉表示:「因為他不是因公殉職的,如果說今天要判賠,看是要叫政府還是公家賠,不能說公務人員也要一起賠,這樣做公務人員就沒有保障了。」

基隆市府工務處養工科長簡翊哲說:「這個判決的部分,跟我們當初的想法,是有很大的差異。」

市政府認為,欄杆是當地社區的建商建造,不是市府產權,不應該算作公共設施,對於判決結果感到非常意外。

簡翊哲說:「會等收到法院判決資料後,跟我們律師研議後續的上訴事宜。」

面對鉅額的國賠金,市府表示難以接受,表示收到判決後,再和律師研議上訴。

(民視新聞/陳崇翰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后豐墜橋案判決逆轉 高分院再審男友判無罪